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永昌:实施“六项行动” 建设美丽乡村

21-04-08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4月6日,永昌县2021年乡村建设行动试点示范村集中开工仪式在焦家庄镇梅家寺村举行,以此拉开全县乡村建设行动的帷幕。

  近年来,永昌县按照建设美丽乡村要求,以“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仅焦家庄镇梅家寺村一、二、三、六、七社,就连片建成343套高标准农宅及其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村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但是,随着农村土地的加快流转,教育资源的加速整合,全县村庄空壳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等问题愈发凸显,改善农村面貌,解决好群众所急所盼的“三农”问题,显得迫在眉睫。

  为此,永昌县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与重点任务,计划利用5年时间,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整村实施”的要求,聚焦村庄发展目标,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有序组织实施乡村规划编制、农宅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等6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乡村建设全覆盖,努力将全县乡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村庄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乡风文明的幸福家园。

  今年,全县将重点打造新城子镇刘克庄村、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焦家庄镇梅家寺村等10个试点示范村,概算总投资3.7亿元,新建集中居住点19个,拆除破旧房屋1457院,新建农宅1485院,风貌改造969院,实施道路及村庄公共区域铺装硬化、亮化、绿化工程,配套建设给排水管网、电网线路、污水及垃圾处理等设施。

  同时,为保障试点示范村建设顺利实施,永昌县反复优化了10个试点示范村的农宅建设、道路交通提升、公共空间营造、环境卫生改善、宅旁绿地优化、给排水及电力通讯保障等建设方案,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列为PPP项目,协调银行为自建房屋的农户发放贷款,对整社整院拆除破旧房屋、整体风貌改造、公建民住建房等农户,提供财政补助或贴息贷款,为试点示范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住建局作为技术服务部门,将从技术服务、质量、安全等全过程加强服务和管理,助推今年的乡村建设行动顺利进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永记说。在谈到梅家寺村如何完成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建设任务,焦家庄镇镇长李孜锋对笔者说:“梅家寺村被确定为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我们计划修建4个集中居住点,拆除破旧院落265院,新建220套农宅,力争今年7月份完成主体工程,10月初竣工并组织群众搬迁入住。”

  通讯员 柯玉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