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良好土壤——金昌市招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1-04-08 15:4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良好土壤——金昌市招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于爱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金昌市招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着力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良好土壤,为实现金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转变工作作风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近年来,在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中,市招商局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当好“无事不扰、有事办到”的“店小二”,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跟踪式”“终身式”服务。

  在项目对接洽谈过程中,市招商局积极站在客商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共同梳理研判项目在金昌投资的优势,共同分析项目在金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客商查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始终用真情实意感动、吸引客商,说真话,实打实,能做到多少承诺多少,做不到的坚决不承诺。

  不管项目最终能不能在金昌落地建设,只要是来考察的客商,市招商局都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介绍金昌市的资源禀赋、人文环境、重点产业等情况,认真对待每一位客商,热情周到地做好客商在金昌工作、生活等各项服务保障。

  市招商局全局上下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意识,形成“进金昌即是金昌人”的亲情思维,严格要求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拖;能办的事马上办,不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不推,努力用良好形象留住客商。

  项目从注册备案、前期手续办理,到后期跟踪,市招商局提供贴心的“终身保姆式”服务方式,让客商省心省力。市招商局随时关注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餐叙会、实地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情况。对客商在金居住生活、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也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温暖感动客商,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实现了“服务零等待、合作零距离、环境零投诉”的目标。

  优化办事流程

  持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2020年,金昌市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4项,到位资金130.6 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08.8%,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2.09%,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04.75亿元,完成任务的116.39%,比去年同期增长68.25%。

  外来客商看好金昌,离不开市招商局优化办事流程,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优化服务,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坚持全流程管理提高规范性。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领域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流程管理,全面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建立了招商引资“1+3工作流程”——以项目工作流程统领全局,从线索搜集、实地调研、精准对接到项目评估、项目签约、代办服务、严格考核共7个步骤,形成闭环;项目评估工作流程、服务专员代办服务流程、项目及资金认定工作流程等3个细化流程作为支撑,初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管理精细、高效便捷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体系。

  ——坚持专员制代办提高精准性。按照“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要求,制定了“代办十条”,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确定一名代办员,成立一个“代办服务工作群”,无偿为投资业主代理承办从项目立项(核准、备案)到开工、投产等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各类手续。金昌江楠蔬菜产地批发市场暨现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综合建设项目签约后,市委确定一名地级领导具体包抓,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金川区专门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确定一名科级干部常驻项目工地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项目业主把精力集中在建设上,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标。新疆喀纳斯润丰集团生态农旅项目通过代办服务,从签约到动工仅用时1个月,跑出“金昌速度”。

  ——坚持微信群服务提高时效性。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签约的26个招商引资项目,由市招商局牵头逐一建立26个微信工作群,群主是服务专员,成员有项目业主,市委、市政府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24小时全天候服务,多部门全过程代办,做到清单在群里梳理、指令在平台下达、措施在网上制定、问题在现场解决,得到了招商引资项目业主的一致好评。

  健全制度机制

  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招商引资,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为企业蓬勃发展创造土壤,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市招商局提出减程序、减时限、减费用、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深化“放管服”简化程序。

  积极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告知承诺、不见面审批及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1037项市级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服务事项下放经开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8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模式,推动重大项目招投标活动顺利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全覆盖。

  制定《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成立金昌市招商引资项目奖励评审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奖励范围、奖励标准、认定条件、申报程序及资金来源,切实增强奖励办法的可操作性,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供给、财政奖补、降低运营成本、保障机制、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方面享受应有的优惠政策。2020年向企业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市级奖励资金1000万元、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省市区留成部分税款奖励20019.14元。

  建立评估机制,制定“四步走”工作流程,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属于全市重点培育和鼓励发展的首位产业、选址区域是否符合园区产业布局、项目的投资强度、项目建成后的税收贡献等内容进行评估,确保企业少走弯路,确保项目精准入园。去年共召开8次项目评估会,对28个项目进行了科学评估。

  在金投资的企业家们表示,在金昌他们受益颇多,切实感受到在金昌发展的束缚和障碍更少、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合法权益更有保障,他们对金昌这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更加看好。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忠元说:“项目选在金昌投建,主要是感受到金昌营商环境好,有许多优惠政策,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海绵钛的生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亮相金城 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起点 新布局——酒泉市工业经济高质
2   从“拔河”到突围——酒泉市工业经济高
3   2020年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4   酒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   酒泉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6   兰州可以"点单"的"政务包裹":免费"快
7   甘肃陇南渐破"难弄事":升级"脱贫智慧"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9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
10   我的扶贫日记|柳永明:像家人一样用心
11   2021年兰州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 诚信
12   甘肃武警:科技助推战斗力 练兵场上试
13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
14   【我的扶贫故事】平凉崆峒大秦乡:幸福
15   我们在马达加斯加“抗疫”——第22批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