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21-04-07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3月的最后一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来到了麦积区五龙镇周山村。

  站在山梁与周山村的岔路口放眼望去,一座村庄沿着山湾东西展开,通村水泥路的两边柳树翠绿,红瓦白墙相映成趣,崖畔、村边的杏花如云朵环绕着村庄。

  周山村位于五龙镇东北部,地处麦积、秦安、甘谷三县区的交界,由周山、上大地和柳滩3个自然村组成,共有172户776人,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2013年建档立卡户70户326人,贫困发生率为43.29%,经过各级政府、部门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2020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周山村第一书记罗龙和村支书王永祥正在办公室里商量春耕春播的事宜。

  “这几年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道路交通到住房安全,从绿化美化到村民的衣食住行再到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王永祥说,他自小生活在村里,见证和参与了周山村越变越美的全过程。“以前村上办公环境很简陋,前年上级部门拨6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给村上建了服务中心和休闲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同时投资40万元给3个自然村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上夜间无照明的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周山村为了打造生态文明、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全村共拆除1700多米的残垣断壁,排摸并维修改造视觉危房60多座,清理沟渠1200米,清运各类垃圾40吨,拆除废弃空心院32处,硬化巷道6公里、村组道路3公里,生态围栏1500米,修建村内花园8处,种植柳树、侧柏、樱花、冬青、月季花、玫瑰花等约12000多株……通过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周山村的村容村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

  村民王永吉一家人原先住在几间土坯房子里,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王永吉在国家危房改造项目的帮助下,拆掉老院,建起了140多平方米的新房。走进他的新房,墙上贴着奶白色和褐色的瓷砖,客厅收拾得干净卫生,厨房和洗漱间都在10多平方米以上,三间大卧室和一间小卧室窗明几净。

  “这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村巷道硬化了,路灯装上了,花园修好了,广场建成了,村里洋气了很多。国家下了这么大的力气帮助我们脱贫,我们更应该加油好好干,要不真的对不起国家的好政策。”村民王进文说,“现在我们和城里人的条件差不多,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发生很大变化,垃圾不乱倒了,穿衣打扮也讲究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不论大人小孩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这么好的日子我们的父辈做梦都不敢想,现在让我们赶上了!”

  王进文2019年建了新房,院子里面摆放着旋耕机,停着三轮农用车、摩托车和一辆新买的私家汽车,他笑着说:“看看,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心里也会一天比一天甜!”

  通讯员 刘晓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
2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
3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
4   15公里景观带扮靓白榆公路
5   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6   为百位烈士寻找亲人 3位甘肃籍烈士家人
7   陇原各地近期气温起伏明显
8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9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10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11   西北师大中国品格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2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
13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14   清明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旅游
15   4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