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做强产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1-04-06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马耀斌: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党支部书记   2021年03月21日

  我从1999年开始担任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20多年,可以说我的生命已同马河村深深交织在一起。

  马河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全村610户3210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户1340人,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马河村群众大多居住在山区,雨天出行不便,更担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为此,我积极为村里争取项目,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一批”要求,整合资金3190万元,建设两层户型安居房130套,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安居难题。

  着眼“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我带领大家配套建设光伏产业项目110户,完成建制村道路通畅工程10公里、沙化村组道路20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到户610户,建成马河大桥和占地50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阵地,建设2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建成2个羽毛球场,安装篮球架2个、乒乓球桌4个、各类健身器材25套。如今的马河村成了美丽乡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马河村是人口大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针对这一现状,我发动村党支部成员,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伊香拉面师”培训班,770人取得了人社部颁发的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为从事餐饮且缺少资金的农户申请精准贷款1200万元,为411户办理“免税证”。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柱。为更好推动群众增收致富,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调研走访,结合实际,在做优做强餐饮业的基础上,加大畜牧养殖业培育力度。目前,全村建成养羊场1家、养牛场2家、母羊繁殖基地1家。

  为助力脱贫攻坚,在县委县政府整体规划下,我引进天水源丰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天水荣达果品有限公司,成立裕丰、荣达、光大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启动马河村千亩现代果业示范园建设。2016年,花牛苹果进入初果期,年产苹果3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0余万元;育苗基地年产苗木14万株,实现收入210万元。2019年产苹果19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近400万元。2020年产大樱桃5万斤,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农业示范园吸纳合作社成员104户,就地输转劳动力961人,带动贫困户69户345人实现脱贫致富。马河村终于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美好生活。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何慧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农民富了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农民富了
  •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甘肃张掖:杏花盛开春满园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做强产业,让群众过上好
2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3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即将向游客正式开放
4   梨园花开引客来
5   甘肃推行“交钥匙工程” 道路运输车辆
6   2021年金昌市中考时间确定 5月中旬陆续
7   金昌市举行祭英烈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
8   【短视频】酒泉:全力打造“酒事快 泉
9   【短视频】敦煌:丝路古道栽胡杨 玉门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定西:临洮“五大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攻
12   定西:陇西“三强化”加强年轻干部管理
13   定西:岷县靠前监督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14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15   兰州新区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