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 李良军:我的帮扶对象脱贫啦

21-03-31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李良军:平凉崆峒区西阳乡中营村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3月10日  

  入户被大鹅追赶,雨中山路上摔个“大马趴”,冰天雪地驱车走山路的胆战心惊,助农解困后激动的泪水……这些片段像放电影般在我的脑海里闪过。

  平凉崆峒区西阳乡中营村,全村323户1427人,耕地7608亩,人均5.33亩。2013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692人。山大沟深,贫困人口多,农民守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如何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我最上心的事。

  搬得出

  “脱贫攻坚的征程上,绝不能丢下山里的农民。必须痛下决心,搬出窑洞!”72岁的马文俊起床后,在自家的院子里踱步,开始了平常的一天。他与老伴两人一辈子互相依靠,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守着祖辈传下来的三间老屋,安度余生。

  看着岌岌可危的老屋,我帮马文俊算起了“脱贫账”:申请危改项目款、联系工队、打地基、拉砖、水泥、沙子等。然而,这一系列的计划步骤都必须基于资金链条之上。即使2万元危改项目款到账也只是杯水车薪,一番细思揣量后,我开始了他的“抠钱计划”:自个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拆旧盖新,人工费可节省一笔。用时1个多月,马文俊终于搬进了敞亮的新房子。

  稳得住

  腰部动过手术的余玲白,与先天性视力残疾的两个儿子、语言和智力双残疾的大儿媳一家四口相依为命,住着破窑洞,穿着脏衣服。在和余玲白的接触中得知,余玲白40多岁丈夫离世,她曾无数次表露出对生活的绝望。这个家庭的不幸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老人与海》一书里有一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我用这句话不断鼓励着余玲白,同时也激励着自己。

  几年的光阴里,我帮助余玲白一家,修新屋、建牛棚、通自来水,发籽种和铡草机,落实养牛和五小产业补贴等政策。余玲白家的肉牛养殖从之前的2头增加到现在的9头,家里有了余粮,这让余玲白看到了希望,开始对生活有了的盼头。余玲白家的改变,让我的心里有了些许安慰。

  能致富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特别是在肉牛养殖品种改良、饲草配方、科学育肥等方面要下足功夫,持续增加农户收入。

  中营村肉牛养殖和全膜玉米种植是大部分农户的经济来源。贫困户李小平擅长养牛,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迫于资金问题,只能将计划搁浅。不能消磨掉“好后生”的干劲,我四处奔走为其申请精准扶贫贷款,建牛棚、青贮池,通自来水、动力电,协调各方帮助李小平承包了40亩耕地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找技术员手把手指导他规范养殖、科学育肥的技术。两年时间,李小平家的牛棚里有了26头膘肥体健的牛,“牛生牛犊、牛换牛”已成为李小平养牛的“致富经”,小伙子也成了村里的养牛红人。

  驻村近两年的时间,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为村上争取170多万元投资,新建2座蓄水池,更换1.9公里供水管道,新增76户自来水用户,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桥、硬化路、沙化路都在改善中营村的村貌。目前,全村养牛存栏量达1680头,玉米种植6600亩,基本实现人均5亩玉米1头牛的现状,新发展的花椒、核桃等经济林种植让中营村在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朱婷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2项优惠政策助力“引客入阿” 酒泉阿克塞的美值得你来看 12项优惠政策助力“引客入阿” 酒泉阿克塞的美值得你来看
  • 极端降水+强降温!甘肃迎罕见春季“连阴雨” 极端降水+强降温!甘肃迎罕见春季“连阴雨”
  • 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税收红利助力全域旅游复苏回暖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税收红利助力全域旅游复苏回暖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庆阳:学党史传承精神 增干劲力促发展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庆阳:学党史传承精神 增干劲力促发展
  •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2   图解|甘肃“十四五”区域一体化发展要
3   酒泉市3.28万名党员干部热学“学习强国
4   甘肃酒泉:持续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
5   降雪致国道215线当金山段车辆滞留 预
6   临泽平川镇:快马加鞭备春耕
7   12项优惠政策助力“引客入阿” 酒泉阿
8   临泽:全力推动葡萄、红枣产业高质量发
9   康县阳坝镇:春茶吐蕊采摘忙
10   金塔:产业拔除贫困根 西瓜走出致富路
11   崇信:杏花迎春开 游客闻香来
12   文县范坝镇:茶产业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
13   临泽蓼泉镇:高原夏菜“钱”景广阔
14   民乐:工业发展接力生态宜居搬迁进入“
15   敦煌肃州镇:道路硬化到家门 致富走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