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极端降水+强降温!甘肃迎罕见春季“连阴雨”

21-03-31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记者今天上午从甘肃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和高原槽持续影响,昨天夜间开始至4月4日,我省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河东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极端降水。全省大部气温将下降5~7℃,最高降温幅度在10℃左右。此次降雨甘肃省遇到的罕见春季连阴雨,也是甘肃省春季出现较早的透雨,累计降水超过近30年来历史同期。

  3月31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全省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有关情况。

  河东大部将出现今年首场透雨

  此次我省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30日夜间~4月1日。甘南、临夏、定西三州市有中到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祁连山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地方过程最大累积降水量可达40毫米左右;省内其余地方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过程累积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陇南市南部降水量可达25毫米以上。“除陇东南正常略偏多外,全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杨晓军介绍,受降雪影响,甘南、临夏、定西及祁连山区将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5~10厘米之间,海拔较高地区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以上。

3月30日~4月4日甘肃省累积降水量预报图

  “受降水过程影响,河东大部分地方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较历年明显偏早。”杨晓军表示,第一场透雨对甘肃省尤其是甘肃河东地区的农业生产非常重要,对我省春旱、春末夏初旱有抑制作用,可缓解永登及酒泉西部等地旱情,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危害;但目前,我省正处在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河西沿山区和陇中北部部分地方春小麦正在播种,其他春播作物的播种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中,此次低温阴雨天气的长时间持续,将造成我省部分地方土壤湿度增加,影响春播作物的播种进度,同时小麦条锈病风险加大。

  累积降水将超近30年历史同期

  此次降水过程, 我省部分地方最大累积降水量将达到25~40毫米。据统计,1991年以来,3月25~4月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4毫米,河西1.8毫米、河东7.8毫米;河东地区历史同期降水量最大值为2002年24.7毫米,最小值为2004年0.9毫米,2020年为11.4毫米。兰州市、白银市及河西大部历年平均降水量在5毫米以下,临夏州、甘南州西部、定西市、天水市北部、平凉市和庆阳市为5~10毫米,省内其余地方为15~20毫米。

甘肃省近30年3月25~4月5日平均降水量分布图

  1991年以来,3月25~4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7.6℃,河西6.4℃、河东8.0℃;河东地区历史同期平均气温最大值为2018年11.7℃,最小值为1996年3.2℃,2020年为1.9℃。酒泉市西部、武威市北部、白银市、兰州市南部、陇南市、天水市及陇东大部为8~16℃,祁连山区、甘南州西部为0~4℃,省内其余地方为4~8℃。

甘肃省近30年3月25~4月5日平均气温分布图

  全省大部气温将下降5~7℃

  受持续阴雨雪天气影响,3月30日~4月2日,全省大部气温将下降5~7℃,全省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在10℃左右,且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除陇南、天水、平凉及庆阳等市外,全省大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并出现霜冻。由于受前期气温偏高影响,我省河西川区及白银、兰州、临夏、定西等市州山区经济林果已经进入花期,持续低温寡照和霜冻叠加将对经济林果造成一定损失。

  受持续降水影响,甘肃省各林区火险气象等级较前期明显降低。预计3月30日至4月5日,大夏河、太子山、莲花山、洮河、岷江、白龙江、康南、小陇山等林区火险气象等级为一级,低火险。甘肃省各草原片区火险气象等级为二级和一级,其中南部片区火险气象等级为一级,低火险。

3月30日至4月5日甘肃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需关注雨雪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杨晓军表示,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对我省农业生产、缓解旱情及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非常有利,但需关注雨雪及低温寡照天气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畜牧业、道路交通及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对舟曲滑坡受灾群众的不利影响。

  对此,省气象局提出如下建议:

  1. 春播区利用雨雪天气间隙适时开展春耕春播,旱区做好蓄水保墒;冬麦区需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做好条锈病的监测防治;降水天气过后要及时耙耱,以防土壤板结。

  2. 提请广大农户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低温冻害,提前做好设施大棚增温补光、牲畜圈舍的防寒保暖及果树冻害的防御工作。

  3. 目前全省各地正处在供暖结束时段,由于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建议供热部门适当延长供暖时间;城乡居民需注意防寒保暖,外勤人员要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4. 雨雪天气将造成能见度低、路面湿滑,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

  5. 甘南州部分地方降雪较大,需提前做好舟曲立节、果耶受灾群众的防寒保暖及用火用电安全工作。

  兰州市天气预报

  兰州市阴雨天气将维持至4月4日,最高气温8-10℃,最低气温2-4℃;5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税收红利助力全域旅游复苏回暖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税收红利助力全域旅游复苏回暖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庆阳:学党史传承精神 增干劲力促发展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庆阳:学党史传承精神 增干劲力促发展
  •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 微动画|@甘肃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流程如下↓↓ 微动画|@甘肃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流程如下↓↓
  • 清明期间 兰州市主城区设置451个集中祭祀点 部分区域禁止祭祀 清明期间 兰州市主城区设置451个集中祭祀点 部分区域禁止祭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税收红利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庆阳:学党史传
4   金昌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
5   金昌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
6   常怀尊崇敬畏之心 坚守纪律法治之线:
7   甘南州“五项措施”力促新任基层干部担
8   兰州"活态非遗"系列活动启幕 近千小学
9   甘肃"法"护中医药:将其纳入突发公共卫
10   通渭县多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助经济高
11   甘肃现罕见春季"连阴雨(雪)"天气 伴极
12   甘肃肃北祁连山区现罕见豺群活动
13   温度下降!临洮县将延长供暖3天
14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
15   甘肃临夏:课间操跳出新花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