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金昌派驻通渭扶贫干部陶玮:“驻”进群众心里 “扶”出一片真情

21-03-30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小陶这个人干工作特别认真仔细,尤其对村里的各项工作都非常用心,可是我们的‘左膀右臂’呢。”通渭县榜罗镇南坡村党支部书记焦永胜这样评价陶玮。

  陶玮是2019年5月从金昌市金川区人大办公室选派到通渭县榜罗镇南坡村的驻村帮扶干部。在他和帮扶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多来,南坡村的扶贫工作初见成效,2019年南坡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南坡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所在帮扶队被评为“2019年度全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

  双脚丈量黄土地  愿把他乡当故乡

  在选择是否去通渭扶贫时陶玮也曾顾虑重重:自己能适应山区的生活吗?能胜任农村的工作吗?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年迈的父母无人照顾能行吗?思量几番之后,他认为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于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去通渭的驻村帮扶之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南坡村是通渭县榜罗镇的深度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路难走,村里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路。陶玮进村入户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双脚。从来到南坡村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南坡人,把他乡当故乡,每天走村入户用双脚丈量南坡村的每一寸土地,走遍了全村的建档立卡户。

  焦堡社是南坡村路最难走的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焦银来家是陶玮去的最多的地方,看这个小伙子几次三番前来自家,问现状情况、唠家长里短,帮他做做农活......有着强烈脱贫愿望的焦银来被他的真诚打动。当陶玮了解到焦银来家的情况后,他多次上门想办法、出点子,研究政策,根据他家的情况和本人的愿望,和村委会一道为他争取到了易地搬迁的脱贫政策。作为全村的易地搬迁示范户,焦银来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不仅脱了‘贫困户’的帽子,如愿以偿住进了新家,还发展起了养殖,日子越来越红火了!现如今,焦银来遇到什么事情都想着要和小陶商量一下,不然心里就没有底气。

  驻村一年多来,陶玮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到人,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暖百家心、脱百家贫,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最大的事。在他的帮助下,11户贫困户申请到了乡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1户贫困户申请到了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今年为30户困难家庭落实暖棚养牛养羊政策;为38户困难家庭申请牛羊覆盖达标奖励资金;帮助134名外出务工贫困户申请贫困劳动力输转补贴;帮助行动不便的困难户按程序办理了残疾证,帮助五保户定期打扫室内外卫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心系群众办实事  真帮实扶暖民心

  只有把老百姓的大事小情装进心里,才能真正驻进老百姓的心里。

  焦山社是南坡村最远的一个社,陶玮的帮扶户南玉龙就住在那里。从村址到焦山社单程3公里,先是下坡,下了坡过水沟,过了水沟再上山,走一段小路就到了南玉龙家。忙完了村上的事情,陶玮总会到南玉龙家里去唠唠嗑、帮着做会农活。南玉龙家有三个孩子在上学,是因学致贫的典型家庭。贫在学生,希望也在学生。陶玮很关心南玉龙家产业培育和学生的就读情况。每一次到南玉龙家里,总是绕不开这两个话题。他特别重视激发南玉龙家的内生动力,鼓励他积极扩大养殖和种植规模,提高家庭收入,供给孩子读书。放暑假后,南玉龙的孩子都回家了,陶玮又主动跟他们交朋友,谈理想,说未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努力改变家里的现状。陶玮还帮助南玉龙申请了乡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增加家庭收入。

  “确定帮扶户或许是一个名字与另外一个名字简单的相对应,但是,走过那段崎岖的山路,到了南玉龙家里,就成了人生的机缘,成了我对他们家必须担起的帮扶责任。”陶玮颇有感慨地说道。

  在驻村的500多天里,来回6公里的山路,陶玮不知走了多少趟。四季在轮换、道路虽崎岖,却承载着一个80后对异乡的热忱奉献,见证着新时代青年人对人生价值的全新追求,更注解着对脱贫攻坚这项历史责任的使命担当。

  用心用情用行动 争做百姓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就是要时刻牵挂着百姓冷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天黑家里猫,出门一抹黑。”“月亮走,我也走。”曾是南坡村村民晚上出行的真实写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扶队积极协调帮扶单位,为南坡村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用“白月光”点亮了南坡村的夜晚。温莹的灯光照亮了村民的额头,也照在村民的心头,更照亮着致富奔小康的路。

  老百姓的急和困,陶玮总是想在前、做在前,也落在实处。一年多来,他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为南坡村的百姓做了许多实事:协调帮扶单位修建两座过水涵洞,解决村民出行过沟难的问题;为南坡村小学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牛奶等学习生活用品;为贫困大学生介绍工作;帮助农户销售金银花、土豆、土鸡等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解决了老百姓的急和困,也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里,陶玮从一名机关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工作者,从一进村“两眼一抹黑”,到如今村里的“老熟人”,已经真正成为了南坡人,村干部遇到问题会找他给出个主意,乡亲们有事会给他打个电话咨询,农闲的村头巷尾时常会看到他蹲在路边与农户谈心交流。

  正如他所说:“每天工作生活在村子里,在竭尽所能改变南坡村贫困的同时,这种改变也成就了自己,将青春奉献在扶贫一线,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和财富。”

  通讯员 范晓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奥体中心明年6月建成运营 将打造文体活动核心平台 兰州奥体中心明年6月建成运营 将打造文体活动核心平台
  •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举行“学习党的历史 弘扬南梁精神 奋进高质量发展”誓师动员大会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举行“学习党的历史 弘扬南梁精神 奋进高质量发展”誓师动员大会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金昌派驻通渭扶贫干部
2   兰州奥体中心明年6月建成运营 将打造文
3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举行“学习党的历史
4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我省工
5   甘肃武都:小小产业路打通群众致富“大
6   [新闻直播间]湖南长沙 学党史 悟思想
7   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
8   甘肃 “不来即享”为企业减税降费159.6
9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做到
10   关于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的公告
11   【快讯】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
12   放学“真空”被填补 “三点半”难题还
13   【视频】魅力庆阳
14   金昌市公安局龙首分局:开展革命传统教
15   甘肃侨联探科创技术合作 冀“一带一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