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21-03-30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百合花

  青城荷花

  桃花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伴随着阵阵扑鼻的花香,兰州各种花会将次第举办开来——安宁的桃花旅游节、皋兰的什川之春旅游节、永登苦水的玫瑰节、榆中青城的荷花节、七里河的百合文化旅游节……“五朵金花”带着人们纷纷走出城市,踏青赏花。“花经济”已然成为拉动兰州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五朵金花”光耀金城。各区县更是“以花为媒”,依托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从而“借花吸金”增加群众收入,让“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金花”次第开 灼灼成胜景

  走进安宁区,桃花吐蕊怒放。安宁是著名的桃乡之一。1984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和安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桃花会和物资交流会,从此,兰州有个桃花盛开的安宁闻名遐迩。发展到目前,桃花会已成功举办了37届,桃花美景已成为安宁乃至兰州的一张名片。每年桃花吐艳的时候,兰州市民络绎不绝,前来欣赏“十里桃林树树花,近看如锦远如霞”的壮美景色。

  “东风一夜无人见,春满梨花枝上头”。4月,在皋兰什川万亩梨园,梨花盛开特别壮观,“中国第一古梨园”的风光美不胜收。目前,什川梨园面积已达万亩,园中树龄最长的超过400年,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梨树尚存数千株。虽历经沧桑却依然叶茂花繁,百娇千媚,姿态各异,遒劲挺拔,被国外植物学家称之为“活植物标本”、“古梨园博物馆”。

  暮春5月,永登苦水的玫瑰飘香。永登县是“中国玫瑰之乡”,玫瑰种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发展,苦水玫瑰已成为甘肃对外开放的名片和国际交流的品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苦水玫瑰的深层次开发,苦水玫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日渐凸显,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用途越来越广泛,现已成为集观赏、油用、食用、药用、酿酒及香料等多种用途于一身的特色经济品种。

  进入6月,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榆中县青城古镇,市民可一睹江南美景了。畅游荷花池,穿行于池边,仿佛移步在碧绿的地毯之上,让人心旷神怡;池内不时跃起的鱼儿激起涟漪串串,蹦跳而过的青蛙扑通扑通地跳入水中,游入荷叶深处;大大的荷叶下几只手掌大的小鸭子自在地穿行期间,惹得游人频频驻足观望与寻找,不知名的水鸟自由地在荷叶上下来回跳跃穿梭;一阵清风吹过,满池的碧绿随风而舞,摇曳生姿,楚楚动人。

  转瞬7月,夏日的七里河,处处飘洒着百合花的清香。百合花采摘暨农家体验游、百合之声演唱会及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示、“百合王”评比等系列主题活动,让人们在欣赏了百合花艳丽美景之外,更让人们尽享了七里河的生态美景。

  “五朵金花”美不胜收,在多年的发展中,已成为我市各区县农业产业、旅游业的支柱,而由此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条,更难能可贵的是,安宁区、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又以花为媒,以节会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赋予“五朵金花”新的品牌内涵。目前,“五朵金花”已成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助推区县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乡村游借“花”绽放 农家乐风生水起

  50多岁的张芝是安宁区安宁堡居民,随着桃花的盛开,她和家人们“忙得脚都站不住”。“清明节一过,我家院子里的客人一拨接一拨……这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虽然人累点,但钱不少挣,这心劲可是足着呢,比种地那阵儿强多了……”像张芝这样从早些年在桃树下面摆茶摊,再到现如今经营的“五星级农家乐”,在其他区县也不在少数。

  “五朵金花”的开放,率先产生的效应就是带动和促进了兰州农业生态游的有序发展。每年从四月份起,伴随着“五朵金花”的不同花期,市民迎来了不同景致畅游金城的高峰期,正如市民所说:“月月有节会,月月有看头”。

  从安宁桃花会更名为安宁桃花旅游节,再升级到兰州桃花旅游节,不断提升特色节会的品牌效应,逐渐发展成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品节会之一。

  皋兰县已成功举办了16届“什川之春”旅游节,“中国第一古梨园”的知名度由此传遍陇原大地、大江南北。目前什川景区经营面积超过1000亩,景区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旅游收入不断增长。

  近年来,永登县以唱响中国“玫瑰之乡”品牌,举办国际旅游盛会,打造浪漫“玫瑰之都”为主题,大力推进玫瑰产业发展步伐,苦水玫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而近几年“走红”的榆中青城千亩荷花池美景,目前已成为颇具吸引力的特有景点,吸引着省城兰州及周边地区的人们前来观光。近两年来,青城镇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民也返回家乡,种起了莲藕。部分返乡人员结合现代农业观光旅游,还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特色养殖。“以千亩荷塘为代表的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了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榆中县有关负责人说,这种休闲农业产业,推动了青城镇农业结构的调整,不断丰富农业内涵,拓展了现代农业功能。

  七里河也不甘示弱,以百合为媒的生态游也踏上做大做强的征程。这不,通过连续举办百合文化旅游节,引来络绎不绝的游人。

  近几年,我市又从大处着眼,将桃花节、梨花节、玫瑰节、百合节、荷花节升级为市级举办,是对全市旅游资源的一次整合,打出了一套旅游组合拳,为兰州旅游增加了看点,注入了丰富的内涵,也给兰州旅游业抹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花经济”前景灿烂 逐花香日子似蜜

  随着“五朵金花”的茁壮成长,我市农民增收的脚步也越走越坚实。

  暖春的阳光照在大地上,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里生机勃勃。今年66岁的魏周言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以前没有经营农家乐,家里的收入靠软儿梨、苹果和桃子等农产品,日子过得不太宽裕。自从去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魏周言和其他的村民一样,瞅准了商机,在自家梨园里摆上了7张桌凳,开起了农家乐,梨花节期间每天满桌,一年净挣了2万多元。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魏周言也在思考,要有更多的好口碑和回头客,服务品质最为重要,自己要从这方面入手,让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傅云贵老人在七里河区袁家湾村生活了一辈子,从他记事起,这里就一直在种植百合。老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从小用来糊口的百合能带着全村百姓走上致富路。“以前我们这只有土坯房,现在都是小洋楼。小时候一年大部分时候都要靠洋芋填肚子,而现在什么都能吃到,这都是百合文化旅游节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照这样下去,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傅云贵说。近年来,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袁家湾村,依靠日渐发展起来的百合旅游产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新世纪,“玫瑰传奇”也谱写着新篇章。永登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苦水玫瑰作为全县农业“调结构、促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使苦水玫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苦水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玫瑰产业。在青城,千亩荷塘中各种鱼类的养殖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如今,青城镇建亭村、三合村的很多农户都自发地选择种藕,收入也是节节攀高。

  而皋兰县则按照“保护、开发、丰富、提升”的原则和“一河两翼”的布局,充分发挥什川生态古镇的独特优势,精心打造集生态旅游、生态居住、生态农业、生态文化、生态保护、生态开发为一体的“梨韵水乡、绿色家园”。通过春夏秋冬四季精心包装,真正将什川打造成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观景的“人文什川”和“生态什川”,进而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壮大广大农民的钱袋子。

  自家的花儿自家浇。“‘五朵金花’不仅仅是产业自身的发展完善,增加了农民收入,更是作为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新型业态为区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必将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采访中,相关区县的农业、林业和旅游等部门负责人纷纷如是说。就各自“金花”未来的发展,安宁区、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各有各的规划,或在产业发展,或在旅游延伸、或在文化挖掘上使出实招,通过其示范和推动作用,带动整个地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花样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樱花盛开,小川西狭等您来踏青、赏花! 樱花盛开,小川西狭等您来踏青、赏花!
  • 兰州:清明扫墓再迎高峰 防火安全常抓不懈 兰州:清明扫墓再迎高峰 防火安全常抓不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2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3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4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5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6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
7   兰州市七里河城管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划
8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进驻,各巡视
9   通渭:田间地头学党史
10   仲春橄榄绿武都——陇南武都区油橄榄三
11   甘肃徽县大蒜新品种助农增收
12   武威这个总投资6.29亿元的大项目 力争
13   樱花盛开,小川西狭等您来踏青、赏花!
14   白银市民政局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15   白银市扶贫办举行专题会议部署党史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