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灵台黎家河村:脱贫增收 小伙娶上媳妇啦

21-03-30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走,看新媳妇儿走!” 

  “拾喜钱吃喜糖哩!” 

  前不久,灵台县邵寨镇黎家河村鹿杈塬格外热闹。大人们忙着奔走张罗,小孩子们则纷纷涌向李存元家。原来是李存元给儿子李瑞娶媳妇,这是7年来黎家河村里湾社的第二桩喜事。

  在黎家河村人看来,今年28岁的李瑞已是大龄剩男。像他这般年龄的,全村还有十几个。“从2013年至2019年,黎家河村没有一户人家娶媳妇。这两年,先后有4户人家分别为儿子娶了媳妇。”村支书王小龙介绍说。

  村民去镇上街道赶集,要走一条8.1公里的盘山公路,来去两天。男青年因娶不回媳妇大多入赘外地,女青年也远嫁他乡,精壮劳力外流严重,留守人员多为老年人,村民对生活没有向往,主要产业以分散养牛和种植露天玉米、小麦为主,收入来源单一,是黎家河村2017年以前的真实写照。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差,家庭收入低,黎家河村的年轻人娶媳妇难度极大。

  “前前后后托人给介绍了好几个女娃,女方听说我们住在山区,家里没修新房子,就再不愿意继续了解下去,一耽搁娃就年龄大了。”李存元遗憾之余面露欣喜。“这下终于把娃的人生大事安顿下来了,多亏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现在我们从半山腰搬到了鹿杈塬,住上了新房子,家里收入比前几年好多了,人家女娃才愿意嫁过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村主动作为,先后对村社主干道进行了硬化,实施鹿杈塬、黎家河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处,安置群众109户400人,危房改造46户,修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3处,建成大棚蔬菜基地、肉牛养殖小区各1处、分散牛棚10处,实施卫生改厕130多户,全村所有农户全部实现通电、通自来水。

  为妥善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上紧盯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通过各种措施积极为贫困群众创造增收条件。按照公益性岗位选聘要求,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对符合要求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根据实际进行安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李存元被确定为村级临时防疫员,在家门口就有一份收入,李存元一家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

  今时不同往日。进入黎家河村,昔日的“水泥路”成了硬化路,土墙房和窑洞变成“小康屋”,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漂亮的凉亭、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赫然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随便走到哪个村民家里,院内干净整洁,屋内宽敞明亮,摆放着液晶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和新款沙发、茶几,显得格外舒适。

  家里添了新成员,里湾社的李小强干劲更足了,每天他除了去村上的肉牛养殖小区喂牛,还和老伴儿在蔬菜大棚里务工,去年年底,他又新购了3头架子牛。“现在一共养了8头牛,牛棚是易地搬迁竣工后配套建设的,养牛一年我能收入5万元左右。”自从去年给儿子娶了媳妇后,李小强全家生活有了新盼头。

 

  “虽然如今已整村脱贫了,但黎家河村还有更广阔的前景等待我们。通过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可以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优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让我们黎家河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只要干群合力攻坚,黎家河村的‘梧桐树’会愈加繁茂,村里的男青年都能娶上媳妇,黎家河村的喜事一定会越来越多。”邵寨镇政府副镇长牛明亮对未来充满信心。

  通讯员 贾芳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灵台黎家河村:脱贫
2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
3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
4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5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6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7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8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9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10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
11   兰州市七里河城管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划
12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进驻,各巡视
13   通渭:田间地头学党史
14   仲春橄榄绿武都——陇南武都区油橄榄三
15   甘肃徽县大蒜新品种助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