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怀一颗初心 担一肩使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小兵

21-03-29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丁艳 王华

  刘小兵,土生土长的环县曲子镇西沟村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他带领西沟村发展产业,西沟村由原来远近闻名的烂村、穷村变为全县有名的好村、养羊村。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刘小兵有幸来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领奖,内心十分激动。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他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贫困村的带头人,作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小兵”,能参与到这样伟大的事业中,对刘小兵的人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沟村是2003年由刘阳洼村、孙家河村、西沟村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刚并村时的村子民心涣散、矛盾突出。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支撑,很多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了。刘小兵刚上任时,村里有1.1万亩土地,三分之二都被撂荒。

  刘小兵当上村支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平田整地,几年下来,西沟村的土地面积扩大到1.8万亩。如何让群众富起来,让村子强起来?他日夜思考,靠传统的种地肯定是不行的,刘小兵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草羊产业。

  刚开始村民不愿意,刘小兵就带头种,动员村上的党员率先种,村民们看到土地产生效益了,纷纷拿出自家的好地种植苜蓿。后来村党支部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种统收的模式,发展草产业。本村的土地不够种了,合作社又在邻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用来种植紫花苜蓿和大燕麦草。

  在种草的同时,村里大力发展养羊产业。刚开始,以草定畜,即种多少草就养多少羊。2018年,合作社养羊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是17人,2019年的时候翻了近一倍。村上也相继成立了7家养殖合作社、1家草业合作社和1家全日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从2020年开始,全村的9个村民小组675户农户全部加入了草产业合作社,有310户养殖户加入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组织模式。

  目前西沟村养羊规模在全县排名第一。全村有70%的土地种草、70%的农户养羊、70%以上的农民收入来自草畜产业,形成了一条苜蓿种植和饲料加工以及湖羊养殖的产业链,老百姓也从单打独斗转到合作经营,依靠村集体和合作社来赚钱。

  2020年,村里制定了“金羊富民”三年行动,即按照户均25只基础母羊起步,第一年饲养量过100只保脱贫;2021年基础母羊过50只,饲养量过200只保小康;2022年基础母羊过百只,饲养量过400只保富裕的目标。到2022年,达到人均养羊100只、户均养羊400只、全村养羊10万只;人均收入过5万、户均收入20万元、全村产值过亿元,真正把西沟村打造成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舍饲绿色养羊第一村。

  现在,有了产业的支撑,西沟村的村民心齐了,干劲足了,村风变了。过去村上开不起群众大会,因为没有群众来。现在村上开群众大会,每次都是三四百人。会场秩序很好,没人大声接打电话,会后聊的也是养羊的话题,探讨西沟村发展的话题。

  如今,西沟村真的变样了,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绿顶的是草棚,蓝顶的是羊棚,草满棚,羊满棚,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动力,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 【欺诈骗保行为⑤】利用社保卡套取现金 【欺诈骗保行为⑤】利用社保卡套取现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尺素寄哀思】月光下的思念
2   兰州陆港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义乌小商
3   古丝路上的现代染工:让中国传统染缬技
4   选好领头雁 不愁没发展——甘肃临泽县
5   甘肃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6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7   酒泉瓜州:复工复产战正酣 项目建设开
8   酒泉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瓜农“喜耕田”
9   今年酒泉市春播面积预计达到298.97万亩
10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加强思想引领 广
11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外扩“朋友圈”
12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13   【尺素寄哀思】我那倔强的父亲
14   兰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试运
15   【尺素寄哀思】女娲与黄土——致母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