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倾情驻村扶贫 无悔青春年华——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鑫

21-04-02 1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2018年10月,徐鑫从中国地震局选派到永靖县挂任副县长,协助分管扶贫开发工作,负责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

  “作为中国地震局的一名挂职干部,回顾两年多来的扶贫历程,面对永靖县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千千万万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中的一员,我心中有着无比的感恩、无尽的感动、无限的荣光。”徐鑫说。

  徐鑫在扶贫路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式和任务。为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他的足迹遍布永靖县所有的贫困村。

  在徐鑫的推动下,永靖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塬镇花椒产业是当地群众发展致富的支柱产业,然而连年种植,出现了土壤连作障碍、栽培方式落后、病虫害蔓延、品种退化产量低、采摘难成本高、旱寒冻害频发等一系列问题。他了解到情况后,先后多次实地查看,最终投入 55 万元帮扶资金,打造花椒提质增效及新品种繁育基地,引进4个新品种,新建新品种50亩、优质苗木繁育基地10亩、改造提升老椒园10亩,改造后传统老椒园亩均产量由以前不到100斤提升到205斤。

  三塬镇下塬村群众肖海学满怀深情地说:“徐鑫同志就像一轮火热的太阳,照在我们的家乡,照在我们的花椒园,也照进了乡亲们的心里,他所做的一切,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岘塬镇盛产苹果,但苹果产业也面临果园老化、产量下降、病虫害多、果实着色差等问题。徐鑫又积极联系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投入帮扶资金75万元,打造了高标准的苹果示范基地,新建高标准密植矮化果园50 亩、改造苹果老果园 1000 亩,亩产由 5000 斤增加到 6000 斤,每亩增收1000—2000 元不等,并通过各种平台帮助果农销售苹果,助其增收致富。

  在一次下乡调研中,徐鑫得知盐锅峡镇牛羊养殖面临着犊牛羔羊腹泻发病死亡率高、肺炎发病死亡率高,牛羊疾病防治成本高,良种率低,缺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缺幼畜保健技术、缺牛羊繁育技术的“三高一低三缺”问题后,立刻协调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专家开展科技扶贫。现在,盐锅峡镇的牛羊养殖示范基地每头牛日增重 4 两、每只羊日增重 3 两,腹泻病例治愈率由 75%提升到 100%,肺炎综合防治成本由 90 元下降到 5 元、治愈率由85%提升到97%,羊泰勒虫病的死亡率由原来的30%下降到3.33%。

  永靖县东西部山区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很多孩子连县城都没去过,徐鑫先后组织75名优秀贫困小学生赴北京、西安等地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启迪思维,开阔眼界,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奋发图强、励志成才的远大理想,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川城学校地处永靖县西部山区,学校缺乏教学用具,他得知后立即多方协调,联系爱心单位向山区学校捐赠价值3.4万元的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有效改善师生教育教学条件;面对易地搬迁村——城北新村的搬迁群众缺家具的现状,他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捐资捐物。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面对荣誉,徐鑫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并表示:“下一步,我将继续坚定扛起帮扶永靖县的政治责任,立足产业振兴开展科技帮扶、立足地震部门优势开展行业帮扶、立足大应急体系开展减灾帮扶、立足中央单位特点开展高位帮扶,助力永靖县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通讯员 马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做
  •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 中川机场T3航站楼钢结构架设开工 中川机场T3航站楼钢结构架设开工
  •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布清明文
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倾情驻村扶贫 无
3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
4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5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6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
7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省委网信办这样
8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
9   团兰州市委联合市检察院帮教涉罪未成年
10   兰州:社区号召小学生做反邪教宣传小卫
11   兰州:步履不停将全国文明城市名片擦得
12   兰州铁路局客货运输实现首季开门红
13   甘肃: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举
14   兰州市党委办公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15   兰州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谋划推动今年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