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飞雪四月兴隆山 怀古追思祭英烈——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1-04-02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3月31日上午,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一行顶着凛冽的风雪,在榆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玲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通过敬献花蓝,默哀,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形式缅怀革命英烈,表达敬仰之情。

  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座落于兴隆山腹地,整个陵园由牌坊门、革命烈士纪念碑、墓群、烈士纪念亭组成。纪念碑后是革命烈士群墓,长眠着在解放兰州及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314名烈士。西南方建有无名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周围长眠着615名无名烈。纪念亭正中建有复制的早期革命先烈张一悟烈士墓碑。

  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的关键一仗,由于国民党军在兰州城周边修筑了无数钢筋混凝土碉堡、地堡和堑壕、铁丝网、地雷群等工事。在机枪的扫射和轰鸣的炮火中,解放军每前进一步都将付出巨大的流血牺牲。但革命战士以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的钢铁意志,在枪林弹雨中奋力冲杀……一个个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兰州城的解放。

  解放后,群众将牺牲的革命烈士就地安葬,仅榆中县境内就有17处。1988年10月,榆中县人民政府在此处建立革命烈士陵园,将分葬在各处的烈士合葬在了这里。

  张一悟,甘肃省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创始人。在他的领导下,甘肃人民开始了有组织的革命斗争,建立起了广泛的革命联合战线,推动反帝反封建斗争蓬勃发展。他的家曾多次被抄,他也曾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但坚定的革命信仰和坚贞的革命信念,支撑着他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

  祭奠活动中,李沛文一行手持菊花,自陵园大门列队入内,在纷飞的雪花相伴下拾阶而上,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蓝、肃立默哀,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回望艰苦卓绝奋斗史。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与光辉精神,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昂扬的姿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延安精神的研究与传承,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持续贡献精神力量。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建荣,副会长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康民,理事张振宇,省延安精神宣讲团部分成员;榆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玲,榆中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祭奠活动。

  活动最后,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向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场馆赠送了由张富奎创作的毛体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