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阿克塞加尔乌宗村牧民:赶着牛羊奔小康

21-04-06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近日的加尔乌宗村,牛羊在蓝天下悠闲地吃草,野兔、锦鸡在金黄色的草场里出没。当下,正值接羔育幼的关键时期,牧民早早在春季草场上备足了草料,一只只刚出生的小羊羔围着妈妈亲昵地撒着欢儿。

  加尔乌宗村是酒泉阿克塞县红柳湾镇的一个牧业村。红柳湾镇因茂盛的天然野生红柳而得名,总土地面积7.8万亩,管辖红柳湾村1个农业村和加尔乌宗村、大坝图村2个牧业村,平均海拔3200米,平均降雨量97.5毫米,平均气温3.9℃。

  “春雷响,万物长”。人们常常把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因为海拔高、气候冷,红柳湾镇的春耕比其他地方稍晚一些,但备耕工作丝毫不放松。

  近日的一天,蹲点帮扶加尔乌宗村的红柳湾镇副镇长蔡之禧、红柳湾镇兽医站站长阿斯哈尔、加尔乌宗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汉、加尔乌宗村党支部副书记美提汉从加尔乌宗村党员帮扶驿站出发,驱车到50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再送到散在草原各处的牧民家里。

  去年,整个冬天没有下一场像样的大雪,牧民的涝池里几乎没水了,牧民们只能在牛羊吃草的间隙,从远处运点水,给牛羊解渴。“我们这里很干燥,牛羊不能缺水喝,但我们每次运来的水不多,只能紧着弱小的喝。”加尔乌宗村牧民散别克·吾拉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定要解决好牲畜饮水问题。红柳湾镇与县绿化部门协商了一辆运水车,每天由驻村蹲点值班服务小组负责,将水运到牧民的涝池里。“我们这里的路高低不平,牧民的草场很分散,从装水、运送到灌满一个涝池,少则需要两个小时,多则半天时间。”红柳湾镇镇长加那提别克说。

  现在是接羔育幼的关键时期,对牲畜饮水问题,大家都不敢懈怠。每天早上七点出发,送几趟水回来,就晚上八九点了。每天最重要的一顿饭是早饭,必须吃饱,午饭和晚饭根本没有饭点,大多时候是在路上解决;出发时,要准备厚厚的衣服,太阳落山后,寒风刺骨。

  飒飒的冷风吹到脖子里,让人直打哆嗦。阿斯哈尔在羊群里,挨个为刚出生的小羊羔检查身体,并指导牧民准备待产母羊需要的营养饲料。

  “小羊羔就像小婴儿一样,需要悉心照顾。尤其对一些早产的小羊羔,我们要不嫌麻烦,单独开‘小灶’,用鲜奶人工喂养。牛羊就是我们草原上的希望,我们要尽最大努力确保它们茁壮成长。”阿斯哈尔说。

  散别克·吾拉孜听着阿斯哈尔的话,一直点头:“三月是接羔的关键时期,我家每天都有四五只小羊羔出生,经过细心照料,小羊羔的成活率很高。从去年开始,我每年都给所有的羊买保险,去年有6只羊意外死亡,还获得了2400元赔偿。”  

  近期,驻村蹲点值班服务小组的重点工作不仅是送水,还要深入牧民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草原防火等内容。“如今党的政策好,对我们牧民很关怀。我们每年不仅有养殖收入,还有草原奖补资金。只要我们肯吃苦,日子不愁过不好。”散别克·吾拉孜说。

  据了解,阿克塞县有6个牧业村,接羔育幼是三春生产的重头戏。目前,全县共有适龄母羊约8.56万只,预计接羔8.4万只,按计划5月中旬接羔育幼工作将全面结束。

  通讯员 韩蕾 王明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 4月6日起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4月6日起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阿克塞加尔乌宗村牧
2   兰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3   “大文科”如何培养拔尖学生——来自兰
4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5   清明期间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6   8年持续奋斗,小康秦州来了
7   定西牵手亿利资源集团培植新发展动能
8   陇原处处筑新田——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
9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10   走进“东亚文化之都”:舌尖上的敦煌
11   走进“东亚文化之都”:游在敦煌
12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
13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
14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15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