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打好春季动物防疫“预防针”

21-04-02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彦丽 闫博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日,会宁县积极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稳定控制人畜共患,切实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构筑有效的防疫屏障。

  在郭城驿镇八百户村,戴着口罩、手套,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正在挨家挨户,为当地村民圈养的牛羊等动物免费注射口蹄疫疫苗,保障畜群安全。郭城驿镇八百户村村民杨俊余说:“今天,防疫人员来到我家给我的羊打疫苗,31个(羊),全部都做了,做了疫苗(后)我就放心了。”

  郭城驿镇八百户村村民李旺乾说:“春季开始后疫病比较多,防疫针打了之后养起(牛)来也放心,打防疫针的(人)都打的很详细,每一个牛都打了,打了后(我)卖起来也方便些,养起来也更放心。”

  做好集中免疫是有效预防动物疫病的关键举措,对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至关重要。防疫工作中,防疫人员严格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五不漏”原则,采取“整村推进、集中免疫”的模式,对应防疫的畜禽开展免疫注射、加挂耳标、填写免疫档案。同时为更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对贩运人员大力推行“12411”监管模式,严防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

  郭城驿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霍应栋说:“我们每年进行这个春秋两季的动物防疫工作,今天,我们免疫(注射)的是牛、羊、猪的口蹄疫疫苗,这个疫苗能有效地促进机体对口蹄疫这个疫病的防控,注射之后能获得强大的免疫。我们对这个所有的动物做到“应免尽免”,免疫率要达到100%,使这个(免疫)抗体的的水平常年维持在70%以上,能有效的保证全镇的畜牧产业的安全。”

  据了解,会宁县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10日开始,4月30日前结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要求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小反刍兽疫按照免疫程序只对新生羔羊、新补栏未免疫的羊只进行免疫。截止目前,猪口蹄疫免疫5.48万头,牛口蹄疫免疫5.82万头,羊口蹄疫免疫18.62万只,鸡禽流感免疫7.55万头,羊小反刍兽疫免疫6.27万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党员先行助力“筑梦新居”
2   会宁:打好春季动物防疫“预防针”
3   灵台:养猪能手马海涛的致富路
4   瓜州:乡村“容貌”换“新颜”
5   临泽鸭暖镇:尖尖芦笋“破土” 农民增
6   文县:农特产品让农民吃上“产业饭”
7   肃南:春雪美似水墨画 牧民笑开颜
8   西和:“四个到位”开展春防工作
9   庄浪:农资打假在行动 强化监管保春耕
10   礼县:“油”产业带来好“钱”景
11   临泽蓼泉镇:实施网格化管理 共享碧水
12   临泽倪家营镇:发挥“党建+”优势 打造
13   临泽蓼泉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人居环境
14   民乐: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15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