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山门镇高桥村:发展有机肥 铺就富民路

21-03-23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张文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追求优质、高效、健康、环保的新农业成为人们的新期盼。清水县山门镇高桥村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在研发新型环保肥料,助力发展无公害农业和绿色食品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近日,笔者在该扶贫车间看到,加工生产的上千袋有机肥整齐地码在偌大的车间,包装袋里一粒粒黑色的有机肥,焕发着黑黢黢的光泽,工作人员赶着春播有利时机,正忙着将有机肥装车。

  高桥村有机肥扶贫车间2020年7月投产运营,是清水县供销联社立足村情实际,解决该村产业薄弱、农户增收渠道单一,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种养+”一体发展的有效举措。该项目由清水县农发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协作扶贫帮扶资金50万元。车间占地总面积11亩,装备两条自动化有机肥料生产线,年产有机肥料、复混肥料3000吨左右。至今已累计生产销售有机肥300多吨,预计年产值达240万元。

  “有机肥在提高土壤肥力、净化生态环境,改善作物品质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是保证农业持续发展的首选肥料。”该扶贫车间生产部长郭晓斌说,高桥村地处林缘区,养殖业发展较快,但农户分散养殖,规模小、效益低、环境差,养殖牲畜的粪便无法处理,影响着人居环境的改善。

  为推进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清水县供销联社、县农发公司经过深入考察,在高桥村建设了扶贫车间。同时配套建设罗庄、樊王、黄台三个肉牛养殖点,形成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香菇种植、有机肥加工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

  “目前,扶贫车间收购农户牛粪400吨、鸡粪90吨、羊粪30吨,这些粪便经过一系列处理生产成的有机肥,可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特别是在改善土壤板结及提高土地有机含量方面有很好效果。”扶贫车间化验员李林杰说,有机肥不仅培肥地力,而且还可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及抑制病虫害。  

  扶贫车间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本村富余劳动力30多人就近就业,而且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一些使用有机肥受益的农户,真切感受到有机肥在助农增收方面的巨大潜力,这些曾令人生厌的粪便,经过处理变废为宝,为清水县苹果、核桃、蔬菜、药材、花卉等种植户提供了优质肥料,推动全县有机绿色农业的发展。

  “以前,合作社的牛粪要么送给群众,要么堆起来,弄得村上臭哄哄的。自从建起有机肥扶贫车间,牛粪都能卖成钱,这真是变废为肥,太好了!”一养殖户感慨地说,“使用有机肥,不但省下了买化肥的钱,而且种的庄稼病害少了,品质也提高了。”

  清水县宏昊花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宏伟告诉笔者,有机肥让广大农户受益,许多合作方也找上门订货。目前,扶贫车间秉承扶农、助农的原则,与甘谷、秦安、宁夏中卫种植基地签了订单。特别是清水县农业农村局助力扶贫车间,今年已联系销售订单800多吨,有机肥产业发展市场潜力大、前景广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山门镇高桥村:发展
2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3   【尺素寄哀思】清明祭祖 在行孝尽哀中
4   【尺素寄哀思】父亲,您在故乡的土地还
5   【尺素寄相思】太爷爷是河州城的泥瓦匠
6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樱桃园里的技术
7   【我的扶贫故事】卜建平夫妇的“樱桃经
8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9   【我的扶贫故事】武山杨河新村:乘上专
10   甘肃春季沙尘60年总体呈减少趋势 实现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大学:让“平视
12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发展乡村旅游促
13   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在甘
14   AI合成主播丨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
15   【尺素寄哀思】清明忆父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