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 扑下身子驻村 沉下心来做事

21-03-19 1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王勇: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3日   

  2017年秋天,我欣然接受组织安排,怀揣憧憬和向往来到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云山村距秦安县城22公里,有374户1614人,人均耕地面积2.32亩。该村主导产业单一,基础设施滞后,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852人,贫困发生率达52.7%。

  到村后,白天我和村委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处理各种事务,晚上带领帮扶队员到村民家中走访,深入了解云山村致贫原因。我深知,只有找到适合云山村发展的路子,才能更好更有效开展帮扶工作。

  面对这个深度贫困村,要规范发展走出困境就必须要突破。用好政策是我总结的第一个工作重点。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完善村委班子工作机制等,我不断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我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人居环境。经过不懈努力,云山村农贸市场得到改造提升,实现了村巷道硬化全覆盖。

  密切关注贫困群体是我的第二个工作重点。我组织村委班子和工作队员,对全村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患大病户、重度残疾人进行详实摸排核对,建立细致的工作台账,在政策范围内扩大低保申报比例,确保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实现政策全覆盖。经过一系列探索和付出,云山村逐步走上了“脱贫摘帽”的蜕变之路,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村”,云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也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如何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广泛调研、邀请专家勘察,并结合村情实际,我从三个方面入手,大力发展增收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用好土地,发展长效稳定产业。云山村海拔高温差大,适合种植花椒、核桃,我积极动员群众利用闲置土地扩大花椒种植面积1100亩,利用退耕还林土地发展连片花椒建园500亩,同时通过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贫困户抱团发展,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创办云山村农特产品包装加工扶贫车间,广泛动员群众养殖土鸡,建立榨油、酿醋、做豆腐扶贫车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会营销手段,统一包装、统一管理、集中销售,快速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特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调动了群众发展小型产业的积极性。

  创办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促增收。云山村是镇政府所在地,有一所中学和一所中心小学,有大量的陪读妈妈留守。结合这一现状,村委班子变劣势为优势,积极创办电子产品生产扶贫车间,引进有资质的企业,给美的空调生产订单电子配件,解决了3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同时,为调动群众发展土猪养殖的积极性,引进了秦安县腊肉加工企业,创办了云山村腊肉加工生产扶贫车间,带动30多户贫困户发展土猪养殖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我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委班子共同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帮扶路子,云山村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如今的云山村,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向科学发展的小康道路迈进。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 何慧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丝路花雨》在工厂车间起舞
2   出征奥运 甘肃娃冲金目标不变
3   机器人创客教育在酒泉金塔县落地
4   G30连霍高速宝天段、过境段养护维修
5   甘肃医卫丨有爱有理解 走出产后抑郁并
6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7   甘肃医卫丨幼儿睡觉打呼噜 有可能是腺
8   医生来了 | 何为介入医学
9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补
10   甘肃医卫丨慢性肾脏病 早期诊断和治疗
11   清明也要传播红色正能量
12   甘肃省2021年度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
13   兰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
14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设备采购
15   中川机场推出团队旅客预约安检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