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有爱有理解 走出产后抑郁并不难

21-03-2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有爱有理解 走出产后抑郁并不难

  专家简介: 汪霞,兰州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副主任,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市级师资。从事产科临床工作17年,有丰富的产科临床经验,能够熟练规范处理各种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熟练掌握各种产科操作,在产科高危妊娠的诊治及处理,急重症的处理上有丰富的经验。2020年被评为“兰州市优秀医师”。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是对年轻妈妈刚强一面的褒扬。但其实,作为新手的妈妈有时候也并不“刚强”,特别是在产后,部分妈妈还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近几年来,产后抑郁一直是困扰新手妈妈们的危险病症,一些选择轻生的妈妈都患有产后抑郁症。

  “关注产后妈妈的抑郁情绪,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副主任汪霞说,大多数人总觉得产后抑郁陌生或遥远,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实际上因产后抑郁症所导致的一幕幕悲剧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她们或隐忍,或承担,或硬撑,就算如此也有时得不到家人或亲人的理解,终日郁郁寡欢。

  产后10-15%的女性会出现抑郁症

  汪霞说自己曾接诊过一个患者,产后2个月,说睡眠总不好,心理忧虑的事太多。“总担心当不好妈妈,担心孩子病了,担心家里人对她有意见,总之各种不如意。”汪霞说这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

  有研究发现:50-80%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抑郁情绪,而有10-15%的女性会发生产后抑郁症。“对于已婚女性来说,她在家庭中身兼母亲和妻子的双重重要角色,对家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的身心健康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但女性的心理健康往往被大多数家庭所忽视,特别是女性产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被另一半所忽视,因妊娠、分娩引发的内分泌、心理等变化,使其更易患抑郁症。”

  但其实,产后抑郁可以发生在孩子出生前不久或出生后12个月内的任何时间,“它不是一种新妈妈自己想开点就能调节好的情绪,它需要身边家人朋友的理解和关爱。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激素失调,甚至需要吃药治疗。”汪霞称,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爱和理解是治愈产后抑郁的良药

  对于患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汪霞认为原因有多种,如过去一年中,经历过压力比较大的事情如妊娠并发症、疾病或失业等;新生儿有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给产妇带来了精神上的压力;不能母乳喂养,或与丈夫、家人关系不和;家庭温情给予的太少,或者经济压力大等多重因素叠加,此外,加之一些社会因素和遗传因素,产妇心情郁结,久而久之也就病了。

  产后抑郁会有哪些具体表现?汪霞介绍,患者会长时间感到情绪低落、愁苦及悲惨,早上或入夜时分情况会较为严重。对周围的事物缺乏兴趣,感情淡漠、不愿交流。焦虑,脾气暴躁,通常将伴侣作为发泄对象。容易内疚自责,疲惫不堪。失眠或睡眠过多,没有心情进食,有时也会通过暴饮暴食来宣泄压力,过后又肥胖而感到内疚和不安。

  汪霞提醒,发现或出现自杀行为或有严重自杀倾向者,需要引起关注,拨打120急救。

  足够的爱和理解,足够的关怀与陪伴,就是家人与新妈妈共同战胜产后抑郁的最好“武器”和良药。新手妈妈和家人们,一定要重视产后抑郁,让产妇们感受家人的温暖和爱。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   甘肃医卫丨幼儿睡觉打呼噜 有可能是腺
3   医生来了 | 何为介入医学
4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补
5   甘肃医卫丨慢性肾脏病 早期诊断和治疗
6   清明也要传播红色正能量
7   甘肃省2021年度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
8   兰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
9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设备采购
10   中川机场推出团队旅客预约安检服务
11   甘肃医卫丨身体出现6种迹象或许肝已“
12   景泰县第三中学智慧黑板项目公开招标公
13   冷空气暂时移出 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14   兰州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
15   兰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