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慢性肾脏病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关键

21-03-23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慢性肾脏病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关键

  专家简介:刘天喜,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肾病科党支部书记;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肾脏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组常委、血管通路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甘肃省肾脏病学专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肾脏病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

  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属发病率高,知晓率低,死亡率高的疾病,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且致残致死率增速位居慢性病之首,而知晓率仅为12.5%。

  “肾脏功能非常强大,主要作用就是把血液中多余的废弃‘垃圾’过滤,再以小便形式排出体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天喜说,当肾功能减退,身体内多余的水、废物无法排出,就会造成少尿、水肿、肌酐升高等问题。但慢性肾脏病是完全可控可防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等高危人群而言,要及早预防及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

  肾脏是身体“清洗工厂”

  问:慢性肾脏病有哪些特点?

  答:慢性肾脏病具有患病率高、合并心血管疾病率高和死亡率高的“三高”以及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和合并心血管疾病认知率低的“三低”特点。据统计,慢性肾脏病患者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一,即超过5亿人,其中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而未被发现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后果:首先是肾功能丢失而导致肾功能衰竭和需要透析或移植治疗,更重要的是在进入肾衰竭期前就过早死于心血管疾病。

  问:肾脏主要功能有哪些?

  答:肾脏就像是24小时工作的“清洗工厂”,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它不停地滤洗血液,排出身体里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即尿液)。肾脏的主要功能有:排出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体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起到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作用。

  问:肾脏病有哪些症状?

  答: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经常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状态。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多数肾病患者水肿常以眼睑开始(有部分患者水肿先从下肢开始),严重的波及全身甚至出现胸水及腹水。当肾功能损害时,也会造成贫血。尿里有蛋白或者潜血,是肾脏病的重要指征。

  多种疾病会引起肾病

  问:哪些疾病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肾病?

  答:经常尿路感染的人,时间长了,有可能造成肾功能不全。不少尿路感染的患者,因早期治疗不及时、不彻底,也不了解会导致肾病,结果等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痛风、高尿酸血症都是血液中尿酸过多造成的,血液尿酸高的人,尿酸会沉积在肾脏里,使肾功能受损伤。此外,糖尿病也会引起肾脏病,即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在早期的时候治疗效果较好,一旦晚了,就很难治,会发展为尿毒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看看肾科。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肾病,也叫高血压肾损害,所以有高血压病的人要多加注意。同时,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

  问:预防慢性肾衰竭有哪些方法?

  答:肾脏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关键,CKD(慢性肾脏病)的病因主要是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等,对这些疾病早期、持续的治疗是预防肾衰竭的有效方法。

  多喝水、勤排尿,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不仅能让尿毒素及代谢产物快速排出,还能预防尿路结石、尿路感染等。少饮酒、不抽烟,少喝饮料,不乱吃草药偏方,多吃蔬菜、水果,控制食盐摄入,多运动。对于有高血压 、糖尿病、肥胖等风险因素的高危人群,应每年或每半年检查一次。

  问:有人说妇女怀孕会增加肾脏负担,说法是否准确?

  答:妇女怀孕时可加重肾脏负担,这个说法成立。建议妇女怀孕前最好检查有无肾脏病,如果有肾脏病时,要与肾脏专科医师咨询可否怀孕,否则盲目怀孕,可能会导致肾脏病很快恶化引起肾功能不全。

  IgA肾病多发于青壮年

  问:为什么说IgA肾病是容易忽视的疾病?

  答:根据流行病学统计,中国目前的慢性肾病患者约有1.5亿,发病率还在不断升高。肾脏疾病有很多种,其中,IgA肾病是中国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会导致肾功能逐渐下降,最终肾功能完全丧失,并缩短寿命。与其他慢性肾病相比,IgA肾病明显多发于青壮年。如无有效干预,约三分之一的IgA肾病患者在发病10-20年后将进展至终末期肾病。

  问:IgA肾病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

  答:临床上一些IgA肾病病人会出现身体浮肿现象。此外,伴随身体发生浮肿,还可能伴有尿量减少、尿频(尤其在夜间)等症状表现。IgA肾病浮肿多表现为手足踝浮肿、眼睛周围肿胀。当IgA肾病病人出现肾衰竭时,还可能出现呼吸短促等现象。

  文/图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也要传播红色正能量
2   甘肃省2021年度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
3   兰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
4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设备采购
5   中川机场推出团队旅客预约安检服务
6   甘肃医卫丨身体出现6种迹象或许肝已“
7   景泰县第三中学智慧黑板项目公开招标公
8   冷空气暂时移出 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9   兰州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
10   兰州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
11   清明祭扫 踏青出行 这份指南 请您查收
12   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甘肃
13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一论持之以
14   【讲抗疫故事 植家国情怀】兰州大学:
15   全国近视防控征文大赛结果揭晓 甘肃省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