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明也要传播红色正能量

21-03-23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原标题:清明也要传播红色正能量

  深邃博大的清明文化,不论从农业方面讲,还是民俗文化方面讲,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种大文化。且不说农业方面受季节使然而已成既定节候,单就清明文化的红色基因传承和正能量传递方面而言,就是一篇可以大而作之和常做常新的精妙文章。

  传承清明文化的要义在于弘扬清明文化中的正能量。就我们个人而言,慎终追远、感恩逝者、祭奠祖先是做晚辈的本分。那么,缅怀先烈、悼念先驱,传承和弘扬他们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更是生活于幸福年代的人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革命与奉献精神凝成的异于寻常的特殊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至改革开放年月,无一例外的都是红色基因书写了新中国的革命、建设、开放和繁荣发展的辉煌历史。为书写新中国光耀千秋的盛世历史,有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之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护卫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许许多多传承红色基因的模范人物、时代先锋。从雷锋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吴孟超,从吴运铎到丁晓兵,从黄文秀到张小娟等等,他们用奋斗与奉献、流血与牺牲,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谱就了贡献与奉献的时代浩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学习他们的宝贵精神,是确保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最好选择、动力之源。

  今天我们所说的清明,远远超出了清明的初有之义。与时俱进的清明文化,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最好载体。尤其是在迎来建党100周年前夕的这个清明,我们更应借助于清明文化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业,继承他们的未竟事业,敬告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并以传承好、讲述好、弘扬好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为己任,将先烈们、英雄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强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意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高度自觉严于律己的革命纪律、独立自主探索创新的思想品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传承好、讲述好、弘扬好。用他们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感染人、育化人和鼓舞人,激发人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创新创业力量,用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建党100周年献份好礼。

  唯有感悟清明文化的深邃意境,深挖清明文化的人文精髓,诠释清明文化的时代要义,才能在传播清明文化中有效传承和弘扬好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使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千秋永续。

  穆明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图解|速览!甘肃六大“硬核”举措为企业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网络安全进万家 服务群众零
2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
3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张飞同志任职的通知
4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
5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6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7   焕发激情干劲、转化强大动力 兰州公安
8   甘肃镇原:陇东大塬 春意盎然
9   原创舞蹈剧《悦动大地湾》甘肃秦安首演
10   甘肃警方净化各行业领域网络环境 严惩
11   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
12   甘肃与格鲁吉亚签协议促商贸物流业合作
13   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梨花如雪
14   科技力量为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
15   甘肃金昌老党员制作微缩“红船”模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