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21-04-16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魏东 王玲玲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眼下正是大地回春,鲜花绽放的美好时节,在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九子玫瑰种植合作社院落中,近百个正方形蜜蜂箱呈“一”字摆开,一只只蜜蜂忙碌着飞进飞出,以“嗡嗡”为音奏出了春天的乐章。

  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位于榆中县西南部,区域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为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种植洋槐、红花槐、杏树等多种经济林木,积极开展村居增绿、造林添绿、责任护绿等一系列活动。据悉,截至目前,郭家湾村林木覆盖率达70%,春夏时节,各种野花到处皆是,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是蜜蜂养殖的最佳场所。

  刘积平是该村的五保户,同时也是这些小蜜蜂的管理员。记者看到,只见他戴着手套和防蜂帽,打开蜂箱盖,轻轻地从蜂箱中取出一片蜜蜂巢脾,认真地检查。蜜蜂在巢脾上飞来飞去,金黄色的蜜糖已经隐约可见。

  “我曾经养过蜜蜂,我也喜欢和这些小家伙打交道,现在我不仅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一年下来也可以挣得2.5万元的工资呢。”刘积平一边拿出一张蜂片仔细观察一边说。

  “蜜蜂养殖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精细活儿,技术要求却相当高,要经常留意蜂群安置、蜂箱检查、病虫害处理、育王、分蜂等事项,不细心、没耐心干不成,若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甘草店镇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忠说。

  据介绍,目前,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共有10户蜜蜂养殖农户,下一步,村“两委”将立足本村有利的自然环境条件,以“合作社+农户”的蜜蜂养殖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积极参与到蜜蜂养殖业中,指导全村养蜂户生产优质蜂产品,鼓励规模经营,力争让蜜蜂养殖作为本村重要经济产业,正式成为村民们创造甜蜜生活的主要农业项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2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3   手绘丨甘肃“小康”生活长这样…
4   赵立香提名为张掖市长候选人 谢又生不
5   周继军任庆阳市政府党组书记
6   庆城公安民警为44名农民工成功讨回60万
7   庆阳市镇原县:9万亩黄花菜铺就金色致
8   金昌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0   甘肃临夏:真抓实干 创出好指标
11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
12   引进良种、为耕地“加餐” 他让十年九
13   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开办民宿有了
14   兰州市推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
15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