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凝心聚力铸警魂 敢于亮剑惩凶恶——探访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

21-02-20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本网记者 程健

  核心提示

  2021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去,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天气稍有回暖。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的民警们已经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了。

  这是一支平凡中带着不凡的队伍,自2014年建队以来,已连续七年命案现案侦破100%,仅2020年就破获命案现案9起,命案积案13起。探队的想法,由来已久。

  “队员们都去办案子了,队上就剩三四个人,要不到下周,大家可能就陆续都赶回来了……”教导员张宏刚介绍着情况,但记者的思绪已然跟随队员们的脚步飞往破案的现场……

  一束车灯巧破奇案

  2020年的某天清晨,天色将亮,在兰州市北边的荒野山区,一位赶往工地干活的工人突感内急,遂到路边不远处的一个小涡坑小便……

  “有死人……”

  一声惊恐的喊叫声,将城关分局直属大队的侦查员们从追查积案的路上拉了回来。

  根据现场勘察,受害人20多岁,男性,被勒死后掩埋,由于掩埋的土层较浅,被工人的尿液冲了出来。但埋尸现场位于北部山区,荒无人烟,无路灯、监控等设施,更无目击者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办难度极高。当即,直属大队调集一切可调用的力量专攻此案。

  距离埋尸现场最近的村落是一个城乡结合部,这里小工厂、小作坊林立,外来人口极多。直属大队最先将目光盯向了这里。

  “我们兵分三路,一路核查受害人身份,一路去村子走访调查,一路调阅离埋尸现场最近的监控录像。”侦查员黄国俊介绍,经过13个昼夜的连续排摸调查,结果让大家大失所望:受害人身份难已查明,最近的村子亦无任何可疑线索,监控探头内也没有蛛丝马迹。

  怎么办?

  侦查员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位于南部山区的高点摄像头。

  就在录像资料即将被覆盖的前夜,侦查员从录像资料里看到了北部山区深夜里的一束灯光。一束转瞬即逝的车灯光线,却成了案件侦破的曙光。

  “时间地点,与埋尸现场极为吻合!”黄国俊说,“那一束光,拨开了所有迷雾,为我们破案指引了方向。”

  来不及休息,侦查员们顺着那束光,很快排查出了车主,案件随即侦破。

  “被害人有严重的暴力倾向,20多年来,其母亲被折磨地难以忍受。其母遂从四川来到兰州,伙同远房亲戚,将儿子勒死后掩埋。”黄国俊说,“根据后面的调查情况来看,要没有那束光,这个案子很可能会成为一起迷案,要侦破,会异常困难。”

  但是,直属大队的侦查员们以遇到困难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要侦破的态度,抓住了最后一丝曙光,为这起可能成为迷案的杀人案,画上了句号。

  专项行动屡立新功

  2018年1月,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扫黑办成立,作为城关分局的尖刀队伍,刑警直属大队担负起了指导、协调及推进全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工作,以及专项斗争数据汇总、线索转办上报、各类台帐档案管理、牵头协调专案侦查、接待群众来访举报等具体工作。

  扫黑办建立之初,直属大队便承担起了全局扫黑除恶的数据汇总和线索转办、上报等工作,同时还要接待来自各方的群众举报。

  在前来提供线索的群众多、线索繁杂、警力紧张的情况下,直属大队按照分局党委的指示要求,对已查实的线索成立专案专班,抽调专门警力开展侦查工作。

  在扫黑办全体成员和分局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共打掉涉黑涉恶及村霸2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7个,村霸2个;移送起诉25案,抓获278人,破获刑事案件340起,查处治安案件17起。

  在“百日追逃”期间,扫黑除恶办公室也屡传喜报,始终保持政令畅通,充分保证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优异的成绩、谦虚谨慎的工作精神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将城关区扫黑除恶工作推向了高潮,也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同时,被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三等功一次。

  此外,直属大队还负责全局网上追逃工作的统计及上网工作。

  在2020年“云剑”行动中,直属大队聚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短板弱项,强化方法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提升追逃效率和抓获率,同时将扫黑除恶“百日追逃”、“云剑”行动、命案积案攻坚等工作密切结合,整体作战。

  期间,大队积极响应分局党委“为城关荣誉而战!”号召,充分发挥突击尖刀、拳头主力作用,截止目前,大队通过全力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抓获各类逃犯共计33名,使大队在“云剑行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荣立“云剑行动”集体二等功一次。

  “魂”铸尖刀敢于亮剑

  杀人埋尸案,我们可以三伏天搜山三遍。

  杀人抛尸案,我们可以不分昼夜,用脚和汗水与嫌疑人赛跑,与时间赛跑。

  抓获一个嫌疑人,我们可以不分昼夜,千里追凶两月有余不言放弃。

  侦破一起命案积案,我们可以从一个烟头追回当年线索,重现命案现场,让嫌疑人束手就擒。

  监控视频条件极差,也从未挡住民警从车灯和路灯灯光的区别上,锁定嫌疑车辆的工作激情。

  快速出警,高效破案,科学研判,合理配置警力,是我们刑事侦查直属大队的工作理念。

  “命案必破”是我们刑事侦查直属大队无往不胜的刑侦精神。

  不论哪一次的加班、守夜,洋溢在民警们脸上的,永远是笑容,永远是自信。

  ……

  一句句出自直属大队民警、领导口中的话语,透着一股自豪与澎湃的干劲。看得出,这是一支队伍青春、朝气、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感召力、有人、有情,有成绩、有归属感的队伍。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民警、职工和辅警,都以各自对这个集体的责任成就着这支队伍。

  “刑事侦查直属大队从来都不是一支单一业务的基层所队,我们敢于承担分局党委交办的任何任务,善于啃硬骨头、肯于下狠功夫。我们办的了案件,我们也干的了业务。我们懂刑侦,懂学习,懂‘比、学、帮、带’,在传授业务能力及知识的同时,我们还将直属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了下来。”教导员张宏刚如是说。

  张宏刚于2016年来到直属大队,几乎是亲眼看着这支队伍如何铸起自己的“魂”。

  在他看来,党支部的团结、领导层的知人用人、和谐的警营气氛与文化是队伍凝心聚力铸就直属大队“警魂”的根本。他说,特别是善于知人用人这一点,让每一个在岗人员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性格及业务特长,找到集体归属感和价值感,从而铸就起了这支敢于“亮剑”,誓能破案的尖刀队伍。

  “刑事侦查直属大队最大的使命感,就是来自于分局党委对这支队伍的信任,来自于我们独自所承担城关区全区命案现案及积案的侦办任务。”大队长张建庆说,对于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直属大队的每一个成员都相信奇迹,坚信“必胜”,从不退缩,从不轻易认输。

  他表示,刑侦直属大队将继续戒骄戒躁,时刻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来迎接下一次的战斗,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发挥集体战斗力,打好刑侦这场持久战,走好刑侦路,为平安兰州、平安甘肃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