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21-02-19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孙鹏

  这是客厅、这是厨房、这是孩子的书房……”52岁的王瑞元热情地介绍着自家四室一厅的大房子,“如今搬了新房,家里地方宽敞,来了客人有地方住。亲戚朋友今年来拜年,都夸这房子气派。”

  正月初七,走进西和县洛峪镇马河村二社扶贫搬迁点,整洁的道路、成排的新房、缓缓流淌的洛峪河,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家家门前高挂的红灯笼、红红的贴纸、对联更加为这个山区农村增添了许多喜庆的年味。

  “我从未想过自己能住上如此‘洋气’的新房。”王瑞元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阳光明媚,客厅中的盆景迎着阳光,苍翠惹眼,炉子上冒着热气的罐罐茶,散发出浓烈的茶香味,屋子里十分温馨。

  搬新家,过新年。像王瑞元家一样,今年春节前,马河村114户搬迁入住政府为他们修建的新房里。该村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思想观念等因素制约,是深度贫困村。近几年实施精准脱贫,村上大力培植花椒和发展以牛(驴)、羊、猪、鸡、蜂等养殖产业,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8年,镇上实施“拆危治乱”工程,去年所建项目全部完工,曾经破旧的危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屋,坑坑洼洼的土路被平坦的水泥路替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是在老旧房子,人住着都冷,花草早就冻死了。”回忆以前的生活,王瑞元一言难尽,他说,原来自家的老房子是祖宗留下的两间面积约40平米的土坯房,厨房当客厅用,客厅当厨房用,年久失修,墙皮开了裂隙,一到冬天四处漏风,存在安全隐患。

  自从搬进新家,王瑞元脸上的笑容就没少过。原来,县上还给搬迁户安家补贴。王瑞元算了一笔帐:“厨房安上了吸排油烟机,贴上了瓷砖,吊了顶,补助了1250元;庭院全部硬化,补助了2500元;旱厕改为水冲式,又补助了3800元,差不多七、八千元吧,屋里屋外大变样,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旧房拆除的空地上,村民们搭起温棚种上了花草、蔬菜,用砖瓦石块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广场;山路转弯处,利用废旧木椽、瓦片、鹅卵石建成的小花坛,成为山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王瑞元老房旧址改建的温棚里,白菜、萝卜、辣椒等时令蔬菜,一排排,一行行横平竖直,绿油油地叶子煞是惹人喜爱。“这个三分多地的小菜园预计每年能给我带来5000多元的收益。”王瑞元笑着说。

  据悉,为让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安置点在完善了水、电、气、路、娱乐设施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的同时,还集中新建了牛、羊养殖基地,让搬迁户有了幸福的新家园。

  “现在不仅有垃圾车、垃圾桶、还有垃圾屋,村子整洁又干净。”

  “户户新建了卫生厕所,室内环境卫生干净了。”

  “搬迁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帮我们圆了致富梦。”

  ……

  提及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感慨万千。

  “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养殖、菌菇种植产业,希望政府帮我们进一步拓展销路……”

  新年新愿望,有梦在就有希望。春天已到,一切都是生机勃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辉
2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3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
4   春节"相亲档"窘境频现 城乡单身青年"千
5   甘肃省制定二十条改革措施 加快推进医
6   新春走基层|洮水润旱塬 “种”出幸福年
7   甘肃兰州:阅读迎春开好头
8   靖远村民阳台种出绿色蔬菜
9   相约春暖再出发——清水县举行“上邽电
10   武威:新春佳节和顺致祥 文化旅游发展
11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
12   节后安全生产警示
13   瓜州:节后“收心”齐聚力 加足“马力
14   甘肃各地用心用情稳岗留工
15   甘肃宕昌:春节后首批赴江苏务工人员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