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21-04-16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生 杨珊 文/图)当下“互联网+慈善”发展形式多样化,如何将网络慈善事业延伸到乡村和社区?这成了国家和各地相关部门的关注焦点。由中华慈善总会与甘肃省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尝试提供解决方案,于4月16日上午在兰州举行工程启动仪式和培训会。接下来,将在我省6个市、12个县(市、区)、20个村社开展试点工作,开设“五个一”,整合村社资源,聚焦救助特殊困难群体、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省慈善总会会长、“幸福家园”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朱志良,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梁国安,“幸福家园”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和平在会上对此做了详细介绍,并邀请中华慈善总会项目办代表李铁军为全省慈善系统相关人员做了培训授课。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是什么?

  据悉,“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一个赋能乡村社区,以探索创新和发展慈善项目和网络筹款为突破口,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慈善组织向基层延伸的具有平台性质的网络筹款工程。它也是一个“互联网+慈善”创新工程,是拓展慈善募捐和救助渠道的重要方式,是建立新时代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它以村社互助项目为支撑,经过多方筹措资金,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赈灾救难、安老助孤、兴学助医、及乡村文明建设。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操作手册

  这项工程对我省有哪些积极意义?

  该工程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向基层延伸,将实现社会慈善资源的互联互动,逐步建立起符合甘肃省情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慈善服务管理系统,共同推动在现代社会救助、社会治理大格局下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它对于提高社会大众的慈善意识,促进慈善工作由单纯的社会救助向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相结合转变,树立全省统一的慈善品牌形象,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我省慈善事业全面稳步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省慈善系统该要怎么做?目前进展怎样?

  据了解,省民政厅对该项工程高度重视。按照指示,此次会议要求兰州、白银、天水、张掖、酒泉、嘉峪关6个试点市的慈善会,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省慈善总会的工作要求部署工作,城关区、红古区、平川区、白银区、秦州区、甘谷县、清水县、山丹县、临泽县、肃州区、敦煌市、金塔县、雄关街道、钢城街道等12个县(市、区)及下属的20个村、社区将开展试点工作。

针对该项工程对全省慈善系统相关人员做现场培训

  目前,该项工程在我省已经经过筹备期进入试点阶段开展。接下来的工作统称“五个一”,包括建立一个慈善工作站;设立一个村社会互助基金;办好一个慈善关爱中心;建立一个慈善公约;成立一支慈善志愿者队伍。省慈善总会要求,各试点单位要以《慈善法》为遵循,下大气力抓好募集资金工作,千方百计筹划好项目,认真抓好线上网络筹款、线下动员募捐工作,畅通募集资金渠道,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管好用好项目资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慈善总会正在着手制定“幸福家园”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全省项目资金管理进行规范。同时,将对试点地区具体开展实施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各试点市县也要积极筹措资金,共同推动工程项目的实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2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3   手绘丨甘肃“小康”生活长这样…
4   赵立香提名为张掖市长候选人 谢又生不
5   周继军任庆阳市政府党组书记
6   庆城公安民警为44名农民工成功讨回60万
7   庆阳市镇原县:9万亩黄花菜铺就金色致
8   金昌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0   甘肃临夏:真抓实干 创出好指标
11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
12   引进良种、为耕地“加餐” 他让十年九
13   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开办民宿有了
14   兰州市推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
15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