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记者随笔】老街热与微旅游

21-03-19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记者随笔】

  老街热与微旅游

  胡宁宇

  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号召下,刚刚过去的这个牛年春节给人带来非同寻常的感受。虽然有亲朋不能团聚的缺憾,但也有时时处处打动心弦的温暖。据报道,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兰州老街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客流量,约等于兰州市常住人口总数的一半。而且,过年期间兰州老街3次登上中央电视台,2次出现在《新闻联播》中,从央媒到地方媒体,再到今日头条、抖音、朋友圈……凡提到兰州的年味,几乎都有兰州老街的身影,持续全网刷屏。灯火辉煌的兰州老街,注定将会长久地留在兰州人的记忆中。

  兰州老街究竟凭什么“出圈”,成为牛年春节的甘肃“爆款”?

  占地面积约202亩的兰州老街,其实是一片仿明清建筑风格的“人造新街”。这片集食、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文旅商业街区,自去年8月分阶段开街以来,因其对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的对撞交融、城市古韵与时尚艺术的独特表达,成为代表“夜金城”最亮丽的名片之一。这个春节,兰州老街适时推出了一系列独具传统年俗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灯游玩。尤其是3000余盏流光溢彩的花灯,点亮了城市的夜空,驱散了一年来笼罩在人们心头的疫情阴霾,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年味。

  牛年春节,很多人过了一个不回家的年。从全国各大城市来看,假日旅游的形式和内涵也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传统的异地旅游转向了“微旅游”,发现身边风景,探索城市之美。何谓“微旅游”?顾名思义,就是指行程短小的旅行,随时可以出发,不需要太多的行装,不需要长时间精心计划和刻意安排,“就地过年”能否成为一种趋势,还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旅游的微时代正悄然到来。

  牛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些传统年俗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同时,“就地过年”又催生了大量的“微旅游”需求。灯火璀璨的兰州老街,自然成为人们的首选。这里的庙会文化和传统年味,满足了很多城市居民对乡愁的共鸣,更为牛年春节增添了新趣味和新去处。

  当然,公众对兰州老街运营以来的评价,其实有赞有弹,并不是一边倒的赞美。春节期间,很多游客反映营业店铺太少,开放的街区不多,还有停车难、如厕难、环境卫生差等。但这一系列槽点和短板,并没有妨碍兰州老街成为春节期间兰州乃至全国亮眼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这说明,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提高,潜在的城市“微旅游”消费市场相当巨大,旅游休闲已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此想到,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兰州的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还需充分利用历史遗产底蕴深厚、旅游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打造更多慢休闲、深度假、好玩有趣的旅游景点。只有扩大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旅游景点品质,才能更好拥抱大众旅游时代的全面到来。

  (作者系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 艺术背后的故事”白银开展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 艺术背后的故事”白银开展
  • 重病旅客候车晕倒 兰州西站客运员紧急救助并送她上车 重病旅客候车晕倒 兰州西站客运员紧急救助并送她上车
  •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榆中)项目开工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榆中)项目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金塔县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3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
4   175名好儿郎奔赴新征程
5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6   白银、苏州联手“送岗位 促就业”
7   海报|唱好甘肃项目建设“重头戏”,这
8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
9   冷空气来袭 兰州市降温明显
10   环兰高速各单位:战沙尘 保畅通
11   婚礼司仪霍永强“甜蜜的事业”:25年见
12   兰大两家人文社科类期刊入编《中文核心
13   兰铁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14   甘肃省出实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5   “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全国巡展走进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