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李沛珂:让兰州老街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新亮点

2016-10-08 08:43: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让兰州老街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新亮点

  李沛珂

  近日,兰州老街项目推介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举行。意味着兰州老街项目在全面开工之后,又向前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兰州老街项目以黄河历史人文、千年丝绸之路为背景,结合中国西北建筑文化,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与生态景观水系有机结合,展示原汁原味以古街风貌为载体的人文风情街。兰州老街以5A级旅游示范景区为标准,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一体的旅游集散地。

  提起老街,竞争力和吸引力自然是在“老”字上,而“老”的精髓往往在文化,在历史,在建筑中得以体现。冯骥才写过一篇文章《老街的意义》。他说:“一个城市的街道就像一棵树的千百条根须,其中最粗的根就是这城市的老街,它深深扎在城市生命的深处,也深深扎在自己的记忆里;它是城市活着的物质遗存,也是城市宝贵的精神遗产。”因此,作为老街打造的主题也应该以历史、以印象、以回忆为切入点,结合实际,以文化、以特色为脉络,进行有针对性的铺张营造。我们甚至可以借鉴云南旅游开发模式,进行兰州古商铺的重建,还原具有传统商贸文化特色的“老字号”商铺,打造古商埠文化、兰州文化和民族风情特色,同时合理加入具有兰州特色新文化元素,将其建设成为集“旅游观光、商贸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贸业繁荣的新文化街区,充分展示兰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延续和文化特色。

  千万不要小看后建的古街。例如现在去成都,一定会去锦里。这是很多外地人不约而同的习惯。但在2001年,当成都武侯祠正式对外宣布要将一墙之隔的那条普通锦里小巷打造成仿古商业街时,有人不屑,有人质疑:有商铺没人气的仿古街全国各地多的是,这条普通的蜿蜒小巷,真的能折腾出花样来?转眼间,15年过去了,锦里不仅“活”了下来,还一年比一年繁荣,当初的那些质疑也都因此变成了赞叹。希望在不久后的将来,兰州老街也能这样,让每一个到兰州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不到老街,不知兰州!

  兰州以前的一条条老街,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也见证了祖国的辉煌,今天,在滚滚城市的发展红潮中,那些老街早已不在。然而重塑兰州老街,修旧如旧,以存其真,在于政府的努力,也在于人们的支持,正确处理历史和发展的关系,着力打造出这张新的城市名片,让一份沉淀已久的文化与现代在城市中交融共享,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