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老街背巷存续着城市的记忆和魅力

16-12-0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张继红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老街背巷存续着城市的记忆和魅力

  城市发展得越快,背街小巷就越多,好似岁月的横断面、空间的调节器、文化的涵养源、民俗的博物馆。与繁华喧嚣的街市几步之隔,转身走进,往往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走路的声音。间或从某个院门里走出几位老人或孩子,友好地笑笑,善良温馨就将你融化在这片逼仄而有阳光的地方。这里是老居民的家园,也承载着“兰飘”们奋斗的梦想,早晨和傍晚许多租住在这里穿戴时髦的年轻人出发或归来,它又是兰州宽广胸怀的展示地。那么,针对这些背街小巷存在的卫生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全等问题,又该如何改善呢?

  首先,要抓细抓通,着眼定位。由于城市规划和房屋产权问题,背街小巷基本保留了多年前的面貌,基础设施老化落后,造成环境较差,居民生活不安全便捷。因此,背街小巷整治的指导思想应从城市整体规划入手,首先确定该街巷在城市建设中的未来定位,以时间换空间逐步跟进建设。对背街小巷居民组成进行细致入微统计,将他们的职业、收入、文化程度等基本情况、基础设施人均占有指标分析对比全市平均数据,差距就是整治所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要抓实抓常,注重安全。派出所应在背街小巷设立治安工作室,对外来租住房屋人员进行实时实名登记管理,房东每季度到治安室说明情况,应采用格式加双方意向的模式合同,予以备案;特别注重夜间、节假日和冬季治安,社区应配备两名网格员对此负责。目前要从公厕、上下水入户、管道建设,街道路面拓宽、平整、硬化,路灯全覆盖,整治私搭乱建等事关生活基础设施和街道美化亮化入手,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要抓远抓勤,保持特色。老街小巷居民的基本组成,甚至是几代人在此居住繁衍生息,是城市传统文化,包括生活方式、习俗存留的富集地。要怀着敬重之心来剖析这块璞玉,既能去其糟粕,又能保其精华。既有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审美观。我们可以更理智、更准确地对它予以定位,让它尽快为居民带来安全、方便生活环境的同时,更为他们带来愉快。有保持自己特色的力量和自信,为城市留存一份宁静的记忆和心灵的栖息地。

精彩推荐

  •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组图)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组图)
  • 疏堵查处嫌疑车 兰州用上直升机了(图) 疏堵查处嫌疑车 兰州用上直升机了(图)
  • 兰州蓝刷屏朋友圈 兰州蓝刷屏朋友圈
  • 兰州:冬日里的春天很舒爽 兰州:冬日里的春天很舒爽
  • 《今日聚焦-甘肃》   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今日聚焦-甘肃》 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 呼吁兰州市民:保洁抑尘不易请您手下留情 呼吁兰州市民:保洁抑尘不易请您手下留情
  • 兰州五泉山公园景区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图) 兰州五泉山公园景区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图)
  •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