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 带领乡亲们共赴小康路

21-03-17 12: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郭隆洲: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1日

  精准扶贫,我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2017年9月初,我到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个接触的就是村支书郭子孝。担任村干部近30年的他,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谋发展,修路、通水、翻修学校、修梯田、栽果树、搞养殖……在他的积极带领下,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提高和改善。

  就是这样一位好支书,不仅感动了我,教育了我,也激励了我,带动了我。驻村后,我们发挥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互补优势,在脱贫攻坚战中,一起为旺兴村更好的发展不懈努力。

  旺兴村主导产业为核桃、花椒,然而农产品销路难,丰产卖不上好价钱,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此外,村上没有超市,日常用品及农资购买难,也困扰着群众的生活。为此,我向帮扶单位天水日报社及清水供销联社的主要领导多次反映,最终帮扶单位出资,帮助村民解决了难题。

  为整治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我制定各项制度,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低保人员管理,清扫好公共地段卫生;实行巷长制,打扫好小巷道卫生;动员全体村民打扫好房前屋后,院内室内卫生;建设利用好“两点三场”,彻底解决村民乱堆乱放问题;宣传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通过周检查、月评比、季奖励的方式,对卫生示范户、良好户和较差户进行奖罚,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及工作队员给五保户打扫卫生,换洗被褥、衣服,不仅根治了脏、乱、差“视觉贫困”,而且提升了村民户内外卫生的良好风气,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逐渐形成。去年,工作队与村“两委”评出9户卫生示范户、11户卫生良好户,进行了挂牌并奖励,形成人人讲个人卫生与保洁户内外卫生、家家重视卫生的良好氛围。

  果园、养蜂、劳务是旺兴村的支柱产业。旺兴村有耕地2381亩,核桃种植有1800亩,种植、套栽花椒900亩,形成了果园支柱产业。传统农业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洋芋、油菜、胡麻等农作物为主。群众增收产业主要以劳务为主。去年,疫情发生后,我和队员在积极做好防控的同时,动员村上主要劳动力旋耕所有果园土地,邀请县果业中心专家对核桃、花椒园进行病虫害防治、施肥、修剪等后续综合管理技术培训,扩大种植农作物小麦50亩、玉米100亩、洋芋50亩、胡麻40亩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劳务产业方面,对村民郭彦斌等15人开展了电焊、钢筋工技能培训,助力他们务工增收,年内输转剩余劳动力258人以上,劳务创收516万元。

  要使帮扶有成效,发挥帮扶单位及责任人的作用很重要,除完成规定的帮扶任务外,经天水日报社职工消费扶贫、帮扶工作队微信群和媒体宣传促销的方式,将去年积压的2000多斤蜂蜜销售一空,助力16户村民共收入10万余元,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养殖信心。

  平时,村里以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不断抓精神文明建设,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让群众受到了爱党教育、爱国教育等,激发了脱贫致富、建设美好旺兴的内生动力。

  2013年,旺兴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户465人,贫困发生率为51.7%,属深度贫困村。如今,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6年来,我走遍了旺兴村的每家每户与角角落落,与旺兴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如今,旺兴村父老乡亲一起走在奔赴小康的路上,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奋进。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张彬霞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 带领乡亲们共赴小康路
2   【清明忆亲友】我的启蒙老师缪更新
3   甘肃张掖投资812.3亿元的234个项目集中
4   张掖肃南高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   张掖民乐精准发力助推农民工实现转移就
6   张掖临泽:新一轮大规模造林绿化拉开大
7   张掖甘州: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治理 净化
8   张掖市市委宣传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
9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10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11   甘肃舟曲果耶镇滑坡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12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13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
14   【我的扶贫故事】闫大明:“这批母驼下
15   全国首个数字营销聚创联盟公益培训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