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21-03-17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黄沙袭金城 □新华社照片

  洒水抑尘 杨晟途 摄

  交警指挥交通 桑杰才让 摄

  走在城关黄河大桥上的市民 张建平 摄

  电信工作人员检查线路 马艳玲 摄

  笼罩在沙尘中的城市 张建平 摄

  “感觉特别呛,眼睛都有点睁不开!”“能见度太低了,开车都感觉有点危险,要特别小心!”3月16日伴随着沙尘天气的到来,很多人都发出了类似的感叹。外来沙尘突袭我市,造成能见度降低,浮尘严重,给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带来影响。据市大气办负责人介绍,本次沙尘灾害天气严重时已达6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预测18日,本次沙尘影响将会减轻,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全能型”冷空气带来沙尘天气

  从 3 月 14 日开始,一股“全能型”冷空气携大风启程,给甘肃省西部带来了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受上游大风影响,沙尘顺风就势,兰州市大范围遭遇今年首场沙尘天气袭击,能见度在 1 公里左右。

  16 日 8 时,兰州市各观测站地面风速仅为 1.3 至 3.3 米 / 秒,至 16 日11时,市区最小能见度为 500 米。资料显示,这是今年以来兰州市遭遇近 10 年最强沙尘天气过程。

  沙尘天气对环境和交通影响较大,16日马路上的车明显较少,而走在路上的行人很多也是“全副武装”,步履匆匆。大家纷纷感叹这样的天气给生活带来了不便利。而在朋友圈里针对这样的天气更是一片感叹。“早晨骑车上班,感觉到了单位吃了一嘴土……”“车是白洗了,重新被黄沙覆盖,早知道不洗了……”“从昨天后半夜开始我就是戴着口罩睡觉的……”朋友圈里各种各样的感叹层出不穷,也记录着人们对于这场沙尘天气的感受。

  预测18日 本次沙尘影响将会减轻

  据悉,目前我市沙尘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启动,应对沙尘天气对我市造成的影响,市城管委牵头,各县区负责,按照沙尘预案相关要求,加强主次干道清扫,降尘做到随降随清,防止二次起尘;各县区负责,沙尘结束后立即组织开展全民洗城工作,彻底清除沙尘天气的影响;市住建局牵头,加强各类工地抑尘措施,土方工地全面停工,对裸土、散碎物料进行全面覆盖,具备条件的要全面开启喷淋设备;责成各物业公司加强城区各小区院落除尘清尘工作,对小区楼顶积土及时进行清理,对三不管楼院要求各街道社区进行除尘工作;市两山绿化指挥部负责,根据温度情况全面开启两山喷淋设备,并延长喷淋时间,增加空气湿度,加快沉降速度,力争将外来沙尘影响降至最低;各区县具体负责,加强背街小巷降尘清理,提醒公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据介绍,17日北部大槽东移南压,我市处于空中锋区中,湿度较高,午后风力增大,全天仍受沙尘天气影响。18日北部槽持续东移南压,地面风力较大,沙尘逐渐沉降,空气质量略有好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吕晟君 实习生 马 瑾

  环卫部门——

  巡回洒水沉降沙尘 机械清洗路面积尘

  【本报讯】近日,我国北部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我市上空出现沙尘天气,建议尽快开展洒水抑尘作业。”市城管环卫科根据市大气办发布的沙尘预警向全市发出建议,为降低沙尘天气对我市环境的影响,兰州市各区县环卫中心立即启动特殊天气清扫保洁预案,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道路保洁和扬尘治理,妥善应对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安排部署推进机械化清扫洒水除尘降尘工作。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雁南路、雁东路以及盘旋路和天水路等多条道路上看到,往来主城区抑尘降尘的环卫车辆正在不间断作业。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应对沙尘天气具体作业工作中,各区环卫部门出动雾炮车、洒水车进行不间断巡回作业,以增加空气和路面湿度,加快沙尘沉降速度。利用多功能洗扫车对主次干道进行清洗作业,消除路面覆土积尘,避免二次扬尘污 染。另外,在加大机械化降尘抑尘的基础上,各区县环卫部门还组织环卫工人对道路和“城市家具”进行保洁,通过组合作业模式,从空间和地面持续不断地降尘和除尘,尽可能将沙尘天气影响降至最低。

  3月16日,面对沙尘天气带来的影响,新区市政集团环卫物业公司及时出动高低压水车、多功能抑尘车及洗扫车等100余辆多种机械作业车辆,实行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分路段、错时段、避高峰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道路实行清洗、洒水降尘作业,全面抑制扬尘沙土。

  同时,充分发挥机械作业优势,增加洒水作业频次,洗扫车进行循环洗扫,保持道路湿润,提高路面洁净度,争取将沙尘污染降到最低。同时,公司快速调派1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加大人工保洁力度,对出现的块状垃圾、塑料袋、饮料瓶等易见白色垃圾进行捡拾,对刮落的树枝树叶、墙根留存垃圾进行清理,并用抑尘扫帚对台面、道牙上的沙尘进行清扫,减少沙尘天气对路面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沙尘越来越重了,今天清晨睁开眼,根本看不到天空。”城关区市容环卫工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4日开始,该中心就加大洒水和喷雾作业,目前共安排了3台高空喷雾车、3台微喷雾车,14台洗扫车、18台小型洗扫车,重点在主次干道和人群密集区域进行覆盖式高密度洒水降尘工作,尽最大努力提高空气湿润度,减轻扬尘污染和危害。

  七里河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6日凌晨,兰州市遭遇沙尘暴灾害性天气,城区空气污染指数迅速飙升,整座城市被雾蒙蒙的黄沙笼罩其中。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特业队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环卫保障应急预案,加大道路机扫、冲洗频次,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做好降尘、抑尘和除尘各项工作。当天共出动洗扫车、吸尘车共25辆,对辖区道路加大的清扫, 发挥洗扫车、吸尘车抑尘降尘效能,增加洗扫、吸尘频次及清扫力度。同时,对于道路道跟积尘严重路面采取冲、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防止道路扬尘污染,尽可能将沙尘天气影响降至最低 。

  安宁区和西固区环卫中心在全区开启了全天洒水、喷雾作业,他们还调整涉水作业模式,通过机扫车、抑尘车多机种联合作业,增加大风天气的洗扫、抑尘作业频次,加大早、中、晚、 夜间道路吸尘、洗扫抑尘作业力度。同时,市、区两级城管队员全部上路,加大对施工工地督导检查力度,督导施工工地做好抑尘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张建平 马进帅

  公安交警全员上岗 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本报讯】3月16日,兰州遭遇沙尘天气。整座城市被沙尘笼罩,连建筑物的轮廓都无法看清。兰州市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能见度低,道路通行条件比较恶劣,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省内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面对恶劣天气,为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道路交通拥堵,给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畅通的环境。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全员上岗,一线执勤交警克服恶劣天气影响,穿梭在车流、尾气和沙尘之中。当日,记者在街头看到,汽车在道路上穿梭,能见度低,不一会便在尘雾之中消失不见。沙尘天气,执勤的交警成了众多司机安全的守护者,每一个手势和动作,都在提示着司机,慢行慢驶,安全回家。

  记者在甘肃高速获悉,截至3月16日9时,我省高速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兰州、白银、定西、平凉、临夏路段沙尘,其余路段天气阴或多云。

  受沙尘天气影响,交通管制路段为G30连霍高速双塔收费站,G3011柳格高速瓜州南至阿克塞南段,S31线柳园南至沙洲段,肃航一级公路酒泉东至金塔北段各收费站入口双向临时交通管制,请司乘人员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选择就近的市县区或服务区休息等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记者  何怡璇

  交警发布车辆出行安全提示

  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沙尘天气出行安全提示,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确需自驾出行的,要牢记以下要点:

  关好车窗,空调改内循环。车窗玻璃关紧,防止沙尘飞进车内,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尘土含量并不高,采用外循环模式可以使车内空气更加清新。但在沙尘天气中,空调要改为内循环,否则易导致粉尘滤清器本身的损坏或过滤不良。

  注意车灯的使用。在沙尘天气开车,车窗光线穿透性降低时,周围环境能见度下降时,一定要记得开灯。沙尘天气打开示宽灯、雾灯、尾灯,提高车辆自身的可辨识度,降低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前后左右车辆。

  跟车勿紧,留意后车。不要跟车太近,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随在大车附近,超载车失控或车上货物倾覆,极易发生危险。还要每隔一段时间,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

  如果在高速行驶,避开最内侧车道,尽可能在中间车道行车,防止中间缓冲隔离带的界桩等被大风吹倒,引发事故。

  降低车速,注意行人。大风天,有些行人用纱巾蒙上脸,或干脆用帽子将自己包的严严实实,视野受到一定的限制,只顾前行而不顾机动车辆。司机要提前减速,多用喇叭提醒,谨慎避让,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风沙天,车辆应停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气缸而加速机件磨损。避免高空坠物砸伤车,远离枯树,不要溜边儿,不要停在栅栏门口,更要远离广告牌、阳台和窗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沙尘中温暖的坚守

  3月16日,沙尘天气突袭兰州,恶劣的天气中仍有很多户外工作者坚守岗位。

  电 信

  在这个恶劣天气里,电信兰州分公司后端各部门迅速成立应急保障和“党团员突击队”,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提前做好预判,确保人员安全、设备设施安全,使安全生产工作稳步进行。同时,电信外线工作人员克服极端天气对身体带来的影响,仍继续坚守岗位,保证城市的网络平稳运行。

  供 电

  为确保全市用电安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在接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和电网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应对沙尘天气。据悉,为应对极端天气,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及时跟进掌握异常天气预警信息,结合线路检修组织人员检查导、地线悬垂线夹承重轴磨损情况,并重点对风振严重区段设备疲劳破坏情况进行核查。此外,公司还积极发挥属地单位及护线员作用,安排护线员随时汇报当地天气,协助做好对重点设备的监视运行工作,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针对当日沙尘天气,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电力设施的影响,各班站全面进入应急备战状态。该中心采用“视频+人工”方式组织开展大风沙尘天气特巡,重点检查输电线路两侧1000米范围内塑料大棚、薄膜、防尘网、广告牌和100米内的彩钢瓦、彩钢板加固情况,严格对杆塔基础、拉线等设备进行巡视检查,落实防风防尘要求,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沙尘天气下电网及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铁 路

  受沙尘天气影响,甘肃省内部分航班、长途客车取消,高速限速、部分区段封闭,部分旅客的出行方式转为铁路。为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进站上车,兰州局着力提升旅客服务质量,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的卫生加大清扫频次,加大对座椅、自售机、饮水机等旅客使用率较高的设施设备的清扫保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兰州、武威、张掖、金昌、嘉峪关、敦煌等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迎风冒沙引导旅客,为旅客提供出行规划、拎包进站、退票改签等温馨服务,尤其是针对重点旅客,做好帮扶服务。兰州车站、兰州客运段、兰州车务段、武威南车务段、嘉峪关车务段在车站内、列车上及时更新列车晚点信息,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全面做好宣传解释,提醒旅客沙尘暴天气下的出行事项。由于风力较强,各车站加强站台安全宣传和安全防护,站台组织旅客时,采取走动式巡视,加强对站内通道、电梯、天桥等关键处所的引导防护,积极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快 递

  杨金顺是兰州德邦嘉峪关东路的一名大件快递员,在沙尘天气中派送并不容易,下午沙尘天气加剧,他被迫停留在路边耐心等候。天气好转一些,杨金顺便顺着车流缓缓前行。像杨金顺这样在沙尘天气中依旧逆风而行的快递小哥们还有很多,他们不畏严寒、不怕酷暑,烈日下有他们的身影,大雪纷飞中有他们的脚步,黄沙漫天也依旧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李 昕  何怡璇  特约记者  汤 浩

  卷土重来!五问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

  15日一早,一场沙尘暴突袭,北方多地黄沙漫天。中央气象台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

  这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久违的沙尘暴从何而来?影响为何这么大?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影响几何?

  “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大,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4日至15日,北京、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据气象卫星估算,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

  沙从哪里来?

  张碧辉表示,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由于蒙古气旋发展强盛,沙尘随着气旋后部的冷高压东移南下影响了我国北方大部地区。

  我国沙尘天气超七成发生在3月至5月。张碧辉解释说,春季是沙尘天气易发频发的季节。春季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同时,在春季气旋这种天气逐渐活跃,动力条件上也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沙尘暴会不会常态化?

  “好多年没见过这样的沙尘暴了”,不少人这样感慨,同时担忧沙尘暴会不会频发?

  张碧辉说,这次的沙尘天气需要两方面原因配合,一方面是前期升温、降水偏少,另一方面就是蒙古气旋强度很强。“这两种条件同时配合,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

  防护林能阻挡沙尘暴吗?

  近年来我国大力植树造林,防护林可以阻挡沙尘暴吗?

  张碧辉说,近年来得益于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推进,沙尘天气得到明显的改善。但在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下,仍然会出现大范围、高影响的沙尘暴天气。

  “这提示我们,一方面要持续推进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另一方面,气象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做好服务。”他说。

  沙尘何时消?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河北南部、山东、江苏、安徽、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受高空沙尘输送影响,仍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16日,随着沙尘逐步南下,影响范围可能波及华中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同时华北地区受偏南风影响,有沙尘过程残留及回流风险。

  17日至18日,受东北向冷空气及下游降水过程影响,区域沙尘过程逐渐沉降清除。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2   3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3   兰州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完工
4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5   兰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延长至3月31日
6   兰州市委政研室:努力为服务市委决策当
7   3月20日起 山丹西收费站全封闭施工
8   酒泉市全力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
9   甘肃省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
10   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11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
12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市开展医疗美容器械专项检查
15   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26个 签约65岁及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