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马玉堂:勤劳换来好日子

21-03-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通讯员 温默

  永靖县川城镇下岭村地处西部山区,山大沟深,气候条件恶劣,属于典型的雨养农业区。全村曾有贫困户239户1388人,马玉堂家就是其中一户。

  马玉堂家有7口人,靠着几亩地和小卖部的微薄收入,维持着家庭生活开支,日子过得艰辛。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之后,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入户与他谈心谈话,帮他想创收办法,给了他早日脱贫的信心。

  马玉堂只上过小学,没有什么技能,可他骨子里有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劲,立志要凭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子”,他对帮扶干部说:“我是农民,只要勤劳付出就会有回报,我一定好好努力,把日子过好。”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建议下,马玉堂扩大了小卖部经营范围后,收入达到1万多元。

  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就必须开辟新的收入渠道。他了解到养殖牛羊收益不错,便决定试养。2015年,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一次购进基础母羊10只、良种母牛2头。为了掌握科学养殖,在镇畜牧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夫妇俩认真学习改进养殖技术,观察羊圈、牛棚内温度变化、通风状况等,提升养殖效益。通过不懈努力,他家养殖纯收入年可达2万余元,加上小卖部和种地收入,2016年底,全家顺利脱贫。

  马玉堂脱贫后,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像原先一样经常走访他家,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家庭收入。去年,马玉堂买了一辆50吨的吊车,由儿子驾驶在建筑公司干活;今年初,他又买了一辆,雇人驾驶。现在,儿媳在工程队做饭,他继续经营小卖部,老伴在家照看3个孙子,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去年5月,村上幼儿园扩建,要占用马玉堂的房屋住宅地,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主动到村委会协商,以合理的征地补偿款转让自己的宅基地。他说:“学校扩建是好事,关系着子孙后代,我应该出把力。”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努力奋斗。马玉堂这样想也这样做,他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首致富的赞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解读甘肃文旅发展三大“关键词”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解读甘肃文旅发展三大“关键词”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医疗美容器械专项检查
2   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26个 签约65岁及以
3   酒泉市建成电力装机1648.5万千瓦
4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
5   推进医防融合 加快创新发展 2021年兰州
6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
7   蝶变!兰州高新区 《金城·观》高新区特
8   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酒泉市重大项目集
9   榆中生态创新城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9
10   临夏市将新建牡丹文化公园预计2022年建
11   我的扶贫日记|让深山“远亲”富起来
12   【我的扶贫故事】马玉堂:勤劳换来好日
13   栽下梧桐引凤来——金昌市以高效服务吸
14   黄河炳灵丹霞旅游区破土动工 首期投资8
15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