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解读甘肃文旅发展三大“关键词”

21-03-1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闻链接

  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解读甘肃文旅发展三大“关键词”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

  发展产业“富口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旅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把文旅产业作为全省十大生态产业首位产业来打造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甘肃文化和旅游资源70%集中在农村的优势,自2018年以来统筹整合14.8亿元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累计带动全省59.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文旅扶贫之路。

  搭建国家级扶贫平台。“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是中央给甘肃牵头抓总的产业扶贫任务,也是甘肃省文旅厅脱贫攻坚创新举措的亮点之一。省文旅厅与相关省区市联合发布四条“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线路,承办全国“三区三州”旅游扶贫专项活动,全面展示和营销我省贫困地区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开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与“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形成联动,2020年先后打通省内环线、西部6省小环线、连接海丝陆丝西部大环线,已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列,发送游客12万多人,在全国打响了“三区三州”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扶贫品牌。

  打造旅游扶贫排头兵。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截至2020年底,全省成功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乡村旅游专业村1270个、田园综合体10个,发展乡村民宿3500多家、农牧家乐21500多户,开发设计乡村旅游精品产品126个,策划推出精品线路60条。特别是2020年,率先从乡村旅游做起,“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组织开展“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美丽之旅推介、“你是人间四月天”致敬医务人员等活动,推动乡村旅游迅速升温,占到全省旅游的半壁江山。

  培育非遗扶贫新亮点。积极推进非遗扶贫,指导建设各级各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组织认定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91家,开发非遗文创产品64861个。在临夏州设立甘肃省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临夏县、积石山县开展国家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委托兰州交通大学组建临夏州非遗扶贫工坊文创开发团队,同时引导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进景区、进酒店、进机场、进乡村,帮助群众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文化扶贫有了好平台、好产品。

  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产品布局模式,以景区带动开发、城镇延伸开发、廊道布点开发等方式,形成多元开发的文旅扶贫体系,通过开发生态度假、养生保健、漂流滑雪、农事体验、民俗演艺等融合产品,建设独特的画家村、写生村、雕塑村、窑洞村,带动乡村旅游开发。

  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支持永靖县和新寺乡、关山乡建设乡村旅游项目,指导帮助永靖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

  志智双扶“富脑袋”

  近年来,甘肃文旅系统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推进“富了口袋富脑袋”,有效激发广大贫困地区发展文旅、依靠文旅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省文旅厅在全面加强旅游扶贫组织领导的同时,联合省发改委共同制定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指引》,为全省文旅扶贫引路,特别是为贫困地区推进旅游专业村及农家乐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

  同时,为文旅富民育才。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300多名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参加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省文旅厅编印《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民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指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等1.2万多册,组织旅游专家团队送教上门,在“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举办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90多期、培训1.3万多人,累计组织非遗扶贫培训381期9738人次,为脱贫攻坚及今后的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在此前提下,成立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和甘肃旅游智库,推动教育科技赋能文化旅游产业。

  为文旅兴村铸魂。以“推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为目标,督促相关市州完成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建设任务,持续广泛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安排送戏下乡演出5898场次,启动实施流动文化车工程,为“两州一县”每县(区)配备1台流动文化车,丰富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重塑乡村文化自信,提高勤劳致富积极性。

  接续奋斗谋振兴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乡土文化亟须挖掘,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全省文旅系统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力打造点上遍地开花、线上风光无限、面上优势互补的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同时,引领实施千亿级康养产业倍增计划。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2025年文化旅游综合收入比2019年增长一倍的安排,充分发挥乡村康养资源富集的优势,紧盯“十四五”期间全省要提升拓展的10个文化旅游康养园区(基地)、创新开发的50个文化旅游康养小镇、投资建设的200个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示范引领项目、引导培育的100个文化旅游康养新业态、开发升级的100种以上文化旅游康养品牌产品、包装打造的200种以上“甘肃文化旅游康养特色商品”、发展壮大的100个文化旅游康养企业等重点任务,引导康养产业、康养项目、康养人才向农村聚集,在乡村做强。争取“十四五”期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超过2亿人次以上,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30%以上,其中康养综合收入年平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末实现倍增目标,切实把乡村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康养产业的龙头、农村经济振兴的引擎。 

  文/图 记者 平丽艳 杨亮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 兰州中川机场取消80架次航班 兰州中川机场取消80架次航班
  • 甘肃省集中新开工重大项目694项 总投资4649亿元 甘肃省集中新开工重大项目694项 总投资4649亿元
  • 春风借力千帆竞——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春风借力千帆竞——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 兰州大学举行2021年新闻媒体座谈会 兰州大学举行2021年新闻媒体座谈会
  • 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沙尘天气
2   兰州经开区8个项目开工复工掀项目建设
3   【中央媒体看甘肃】关注近10年最强沙尘
4   我的扶贫日记|鲍权宇:让深山“远亲”
5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
6   甘肃兰州:老人突发疾病昏倒 医护夫妻
7   诗意东干 “临夏洱海”碧波万顷不负春
8   兰州高新区3项重大项目“点亮”开复工
9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10   2岁幼儿误食22颗磁力珠造成肠壁肠系膜
11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12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13   兰州环卫启动降尘作业
14   喜迎建党百年 聚焦创新发展 兰州大学举
15   兰州交警全员上岗保畅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