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新一轮大规模造林绿化拉开大幕

21-03-17 11:17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3月12日植树节当天,临泽县机关干部职工和平川镇干部群众300余人在北部沙区开展义务治沙活动,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大幕自此拉开。

  上午9时许,参加义务压沙造林的干部群众带着铁锨等工具来到压沙点,投入到了一天紧张的劳动中。大家三两组合,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的挥锨刨坑、有的手拿梭梭苗植入树坑、有的填完土再用双脚踩实踏平,荒漠戈壁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今年临泽县计划实施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总治理面积4.3万亩,我们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首次实施冬季防沙治沙工程并取得了成功,去年利用冬季两个多月的时间设置麦草沙障完成工程治沙1.9万亩,剩下的人工造林2.4万亩,计划在四月底能完成。”临泽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程师石文华介绍说。

  治沙现场,望着被一望无际的草方格沙丘,还有披着“绿装”连绵起伏的大漠,平川镇三一村原党支部书记郭义明感触颇深。据郭义明回忆,在过去六、七十年代,每年三四月份,整个北部荒滩风沙走石,环境非常恶劣。后在防沙治沙“家家户户齐动员”的影响下,只有十多岁的他,每天放学后也跟随大部队参与沙漠治理,三十多年来,郭义明与当地的干群一道从未间断。用麦草治沙,以梭梭固沙,通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一代接着一代干,一茬接着一茬压沙治沙,植树造林。如今,整个北部沙区荒漠披绿,风沙越来越小,环境越来越好。

  “连续三十多年来,平川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防沙治沙、义务植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通过三十多年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防沙治沙压沙,到现在整个环境变好了,生态变好了,我们的日子也变好了。”郭义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临泽县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防风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已在境内39万亩的沙漠上实施压沙工程,种植梭梭、灌木林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6.66%。今年,临泽县继续把“绿”和“水”作为最亮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共同追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依托三北防护林、规模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项目,计划完成防沙治沙任务9.3万亩,其中工程治沙1.9万亩,人工造林2.4万亩,新申请三北防护林工程生物治沙2万亩,封育围栏3万亩。通过工程的实施治理,可再提高临泽县森林覆盖率大约一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甘州: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治理 净化
2   张掖市市委宣传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
3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4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5   甘肃舟曲果耶镇滑坡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6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甘肃集中开工
7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
8   【我的扶贫故事】闫大明:“这批母驼下
9   全国首个数字营销聚创联盟公益培训项目
10   各单位联动 应对沙尘天
11   图解|出发!甘肃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12   甘肃“云开工”694项亿元级重大项目:
13   兰州市市启动沙尘天气应急预案
14   敦煌莫高窟临时关闭
15   甘肃推“产学就业”共育技能工匠:前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