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21-03-1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勇于担当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开工现场 张旭永 摄

  榆中开工现场 杨贵智 摄

  永登开工现场 王忠德 摄

  红古区

  20个项目开工并形成有效投资 开工率达到44.4%

  目标: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红古区共谋划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291项,总投资1228.06亿元。

  项目:今年,红古区申报省市列重大项目4项,其中,续建项目2项,分别为总投资27亿元的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新建项目2项,分别为总投资1.9亿元的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建设项目和总投资4.6亿元的海石湾南区棚户区改造教育设施(高中)建设项目。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6日,红古区海石湾南区棚户区改造教育设施(高中)建设项目工地上工人作业,机器轰鸣,正式复工,拉开了红古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的帷幕。

  今年,红古区申报省市列重大项目4项,其中,续建项目2项,分别为总投资27亿元的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目前,宝方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累计完成形象进度投资20.3亿元,上报固定资产投资12.74亿元。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累计完成形象进度投资7亿元,上报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未发生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事故。新建项目2项,分别为总投资1.9亿元的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建设项目和总投资4.6亿元的海石湾南区棚户区改造教育设施(高中)建设项目,目前推进顺利。

  据介绍,红古区根据市上有关精神和要求,共组建产业、交通、生态、教育、水利、城建等9个领域项目团队45个,基本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团队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20个项目开工并形成有效投资,开工率达到44.4%。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红古区共谋划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291项,总投资1228.06亿元。其中:交通16项,计划总投资361.67亿元;水利16项,计划总投资87.76亿元;农林牧渔33项,计划总投资60.17亿元;社会事业28项,计划总投资25.77亿元;城建41项,计划总投资72.96亿元;文化旅游27项,计划总投资80.23亿元;工业63项,计划总投资272.75亿元;生态环保39项,计划总投资138.07亿元;能源10项,计划总投资26.49亿元;房地产开发8项,计划总投资24.5亿元;商贸物流10项,计划总投资76.95亿元。

  连年来,该区主动投身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大局,着眼红古“十四五”长远发展和放大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重点围绕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两新一重”、十大生态产业等领域,编制了《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发展规划》,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建立了项目包抓四级推进机制。同时,围绕交通突破、民生改善、产业优化调整等重点领域,优选出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性强、对红古发展具有基础性、决定性意义的重大项目,组建了45个项目管理团队,专班出击、专人负责、专项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据介绍,“五比五拼”活动开展以来,红古区重大项目四级包抓领导按照包前期、包开工、包建设、包运行“四包”要求,全力保障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经常性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召开现场办公、调度会、推进会、指挥部会议等方式,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了制约项目落地的关键性问题,确保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注重以优化营商环境驱动项目建设,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落实全程帮办代办机制,梳理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事项118项,项目落地周期压缩30%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胡康宁 丁 文

  榆中县

  总投资634亿元 80个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目标:2021年,榆中县谋划县列重点项目131个,总投资达到9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9亿元,谋划的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26个,总投资增加2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50.9亿元。

  项目:续建项目70个,总投资60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3亿元;新建项目61个,总投资3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6亿元。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日16日,榆中县总投资达634亿元的8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其中70个项目复工、10个新项目开工,这一批项目的开复工,将推动全县项目建设快速启动、加速运转,同时也标志着榆中县2021年项目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这些引领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柱型、集聚型、龙头型项目,涵盖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是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的基础工程,也是带动就业、拉动消费、促进增收的民心工程,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工程。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榆中未来发展,提供更强硬的支撑、蓄积更强大的势能、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多年来,榆中县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深化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团队服务、前期办理承诺和奖励惩处并举四责协同机制,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见效。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兰州庄园牧场日加工600吨液体奶改扩建等项目建成投产,榆中县教育园区、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生态创新城大营村安置点、鹏博士5G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为打造“品质榆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榆中县谋划县列重点项目131个,总投资达到9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9亿元,谋划的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26个,总投资增加2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50.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0个,总投资60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3亿元;新建项目61个,总投资3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6亿元。

  记者在开工复工现场了解到,榆中县今年新建项目中,鹏博士5G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华联西北区生鲜物流加工、金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均属于投资体量大、税收贡献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全县产城融合水平必将再上一个新高度,经济总量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城市品质必将再上一个新档次,必将为实现全县“十四五”“开门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统计,预计3月底可以开工的13个新建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从行业分类看。工业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3个领域预计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商贸物流、社会事业4个领域预计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从投资规模看。1至10亿元项目7个,总投资2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亿元以下项目6个,总投资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其中:年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 年度投资亿元以下项目7个,总投资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从项目类型看。政府投资类项目6个,总投资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企业投资类项目7个,总投资2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

  当天,榆中县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金岛卧龙汽车产业园召开。兰州金岛汽车集团负责人邵兴国表示,自兰州金岛卧龙汽车产业园项目筹划以来,感受到了榆中县委、县政府“亲商、爱商、敬商、扶商”的理念,感受到了榆中大地优越的营商环境,感受到了全县推动项目建设的“榆中速度”。他表示,金岛汽车也将以此项目开工为契机,以创新为驱动,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持续发挥项目带头作用,为促进榆中县、兰州市的经济内循环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高 飞 赵江梅

  永登县

  总投资166亿元 9个项目集中开工

  目标: 截至目前,全县共谋划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2个,总投资12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98亿元。

  项目:实施了兰州树屏众创城项目一期、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西城区幸福大道、兰州树屏丹霞景区一期、永登坪城45MW分散式风电等优质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塔吊高耸,车辆穿梭,工地上一片忙碌……3月16日, 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永登分会场传来喜讯,当天,永登县集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166.36亿元。

  今年,永登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发展等重大利好政策,探索建立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储备库,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月通报、旬调度”制度,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实施了兰州树屏众创城项目一期、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西城区幸福大道、兰州树屏丹霞景区一期、永登坪城45MW分散式风电等优质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共谋划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2个,总投资12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98亿元,谋划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总投资增加1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5.6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9个,总投资83.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72亿元;新建项目33个,总投资38.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6亿元。项目支撑投资增速达到7%以上。

  5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建设50个,复工率84.7%,预计到3月底全部复工;33个新建项目,已办结前期手续19个,已开工12个,办结率、开工率分别达到57.6%和36%,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加6.6和6个百分点。预计3月底新建项目开工达到17个,开工率51.5%,提前完成市上确定的4月底前开工率40%的目标任务。

  参加永登县分会场集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166.3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3.65亿元。分会场所在地为中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现场,项目总投资9998.97万元,占地 49.975 亩,总建筑面积2991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永登县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整体医疗水平,推动医疗事业稳步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永登县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永不停步、敢于攀登的永登时代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努力建设新时代更高质量的陇上强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张春鹤

  皋兰县

  58个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交通、城建等领域新开工项目10个

  项目:全年谋划实施投资项目71项,其中续建项目42项,新建项目29项,总投资达到近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00亿元。

  成绩:“十三五”期间,全县先后建成一大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58项,累计完成投资353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6日,皋兰县集中开工复工58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同时,皋兰县委、县政府对今年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动员全县上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大局和长远。”皋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一直以来,皋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始终把扩大开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帮助投资方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分项目组建专门的项目建设管理团队,主动对上争取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十三五”期间,全县先后建成一大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58项,累计完成投资353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1年,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强化组织,实施投资项目71项,其中续建项目42项,新建项目29项,总投资达到近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00亿元。

  据悉,当天集中开复工的58个项目分别布局在石洞镇、忠和镇、九合镇、什川镇、水阜镇、黑石镇等区域。从行业分类看,交通、城建、工业、生态商住等领域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占计划新开工项目年度投资比重67%;水利、农业、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新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占比18%;新兴产业、生态环保、经贸物流、扶贫开发等领域新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占比15%。

  投资与发展如春种秋收。近年来,皋兰县坚持每年确定和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全县工业、商贸物流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高位增长,投资总量大、支撑作用强、综合效益高,对皋兰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项目是增强发展后劲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下一步该县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把精力聚焦到项目建设一线,把力量集中到项目建设一线,把资源投放到项目建设一线,把抓进度、抓竣工、抓投产作为项目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四位一体”包抓责任制,健全完善项目团队管理机制,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按期完工,尽早投产见效。把项目和企业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把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做,用好“一企一策”,及时跟进服务,竭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铺路搭桥”,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少碰到瓶颈、少遇到梗阻,不断提高为项目和企业办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充分发挥皋兰区位优势,扎实谋划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做实做优重大项目储备库,进一步创新招商领域体制机制,突破市场化招商瓶颈,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重大项目,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兰州市实行新中考改革方案 来,听
2   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重大
3   兰州市靖远路街道公租房摇号
4   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
5   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顺利完工
6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公租房摇号配租开始
7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8   3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兰州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完工
10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11   兰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延长至3月31日
12   兰州市委政研室:努力为服务市委决策当
13   3月20日起 山丹西收费站全封闭施工
14   酒泉市全力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
15   甘肃省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