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1-03-23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缑利丽:秦州区娘娘坝镇副镇长   2020年12月28日

  2015年9月,我被选聘为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大学生村官。四年多时间里,我走遍了小南峪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与小南峪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终于让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工作中,我发现村“两委”班子带动能力弱,服务能力差,干群矛盾突出。我牵住这个“牛鼻子”,及时向镇党委上报村“两委”班子整治方案,通过选、育、引、派四项措施,把4名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充实进村班子。同时,我把“互联网+”引入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微信公众号、政信通等平台,为传统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我深知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关键要深挖致贫“穷根”。为此,我和帮扶队员多次与贫困户谈心,摸清了小南峪村“家底”。

  小南峪村有3个自然村158户697人,居住分散,山大沟深,村民大多从事传统农业。整村易地搬迁是改变村民居住条件的最好办法,我多方争取户均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同时,我积极协调秦州区扶贫办等单位,新修小南峪沟6公里产业路,还在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了村阵地、村卫生室、乡村舞台、老年活动中心、阅览室,以及道路、堤防、水电、学校、幼儿园、门诊楼、地质灾害治理等11个基础设施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我把解决群众医疗、上学等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硬杠杠”。

  2016年,村民王俊昌10岁的孙女王琴被确诊为骨髓抑制性贫血,治疗花费40多万元。了解情况后,我立即动员镇村干部、村民和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最终筹集到8万元。又通过民主评议将王俊昌家纳入农村二类低保,申请临时救助13000元、民政部门医疗救助6400元,通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8万元。同时,帮助王俊昌申请到生态护林员岗位,每年补助8000元,还联系帮扶单位为其送去大米、食用油、毛毯、棉被等慰问物资。因为救治及时,王琴病情基本稳定重返学校。

  在反复考察的同时,我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听取建议,探讨发展之策,随着一次次思想的碰撞,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的思路逐渐清晰。

  2017年,我带领群众挖了3个鱼塘,引进小龙虾、螃蟹养殖项目,投放幼苗10万多只,大力发展水产品养殖业,三年养殖螃蟹百万只以上。同时,成立了小南峪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引导26户贫困户加入,规划流转土地400余亩,购买野兔700余只、大白鲨鹅1000余只,形成党员和致富能人包干制,示范带动30户群众。

  我深信,农村的广阔天地是成长成才的大舞台,我将继续奋斗,让群众的生活更和谐更美好。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何慧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   【我的扶贫故事】武山杨河新村:乘上专
3   甘肃春季沙尘60年总体呈减少趋势 实现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大学:让“平视
5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发展乡村旅游促
6   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在甘
7   AI合成主播丨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
8   【尺素寄哀思】清明忆父亲
9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
10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
11   甘肃定西:抢墒覆地膜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
14   甘肃外繁制种基地加速种子出口
15   酒泉市玉门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