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大学:让“平视世界的一代”自信向前

21-03-23 1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大学:让“平视世界的一代”自信向前

  

  新学期刚开学,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就让兰州大学一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直呼“过瘾”“有味儿”“有营养”……

  这堂课的授课阵容别具匠心,有来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的四位“战疫英雄”,也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也倾力加盟。

  2020年1月25日,疫情肆虐,兰大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蓓主动请缨逆行武汉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近50天时间里,张蓓在防控疫情最前线的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地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武汉,他火线入党,并在治疗中总结出新冠肺炎老年患者有创机械通气治疗的独特经验。“要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熔铸到自身学业和事业发展之中去。”作为一名军人的后代,张蓓用“忠诚”来诠释自己的行为。

  来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80”后医师曾晓丽是甘肃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得知湖北需要继续增援后,她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我会努力做好防护,尽量不被感染,如果我真的不幸被感染,我觉得我的同伴会救我。如果救不回来,我觉得我也可以接受。”

  来到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迎接曾晓丽的也是一个个严峻的挑战:其所在病区80%以上都是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

  曾晓丽一面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每一位患者制定科学、精细的诊疗方案,一面关心起患者的生活需求和心理状态。一位老年患者不愿吃饭,她便和患者的子女通话,了解他的饮食喜好,并从自己的盒饭中省下榨菜,鼓励对方重燃求生欲望。

  在武汉期间,曾晓丽还负责制定了医疗队的工作流程、各项核心制度、患者管理方案,既提高了医疗质量和团队的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医务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国家安宁,才是我们最大的福分。”曾晓丽说,责无旁贷奋战一线,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也是荣耀。

  曾晓丽的老师、甘肃省医学会呼吸与结核分会主任委员刘晓菊更是在接到通知的几小时后,毅然奔向武汉,担任起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剪掉留了十多年的长发,离开刚刚满月的小孙子,瞒着88岁的老父亲……刘晓菊坦言,这是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然、职业使然。

  刘晓菊曾领衔甘肃省SARS救治、甲型H1N1流感救治,多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到武汉,她便立刻行动起来,在1个月时间里,带领团队收治82例新冠肺炎患者。“冬去春来、山河无恙,所有的辛劳和汗水在顷刻间消散。”刘晓菊说,虽然过程艰苦,但“一切值得”。

  再次回首抗击疫情的日子,兰大二院院长王琛也几度哽咽。2020年2月17日,由他担任队长的第五批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这支队伍由来自甘肃省内12个市州、57家医疗机构的147名医护人员组成,大部分是80后、90后。

  王琛心疼这些年轻人的付出。“工作任务繁重,有护士刚回到驻地就晕倒了。”在武汉,队员们除了医护工作外,还扮演着家属、护工、清洁工等多重角色,一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就不能饮食,极易导致脱水和低血糖。

  “即便是这样,大家还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取得了全队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疗患者零死亡的骄人战绩。

  疫情当前,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意志品质和应急能力,让现场同学感佩不已,触动颇多。

  “这是一种以命易命的觉悟,又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奉献,需要我用一生来体会和感悟。”现场聆听了战疫故事,兰州大学2020级口腔医学院本科生安若琪对医生的使命和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就读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齐婧宜同样获益匪浅。“一年前,正是他们的不辞辛劳,舍生忘死,铸就了今日的国泰民安。”齐婧宜前段时间刚去过武汉,看到了身穿火神山医院外套的医护人员们正在赏樱。“樱花很美,他们更美。”她说。

  来自兰州大学2020级地理科学类专业的武汉籍学生刘啸宇分享了他的《入党申请书》,他感谢疫情期间所有无私付出的医护人员,也感谢像他的父母一样坚守本职工作的湖北市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最好的回馈方式就是努力学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仰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刘啸宇说。

  “点滴之水,融入江海,方不致枯竭;一己智慧,系与家国,才可济天下。”将抗疫实践“大主题”引入思政教学课堂,聚起了奋进向上的磅礴力量。课堂上,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和同学们一起回顾抗疫的壮美篇章并予总结评议。

  “正是有了无数人的自觉担当、主动奉献,才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马小洁说,疫情中,青年一代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特别是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践行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立足岗位奋力拼搏的情怀。

  马小洁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历史大考中,让我们亲眼见证、亲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内容丰富的党史课,让平视世界的一代家国情怀更加深厚,视野格局更加宽广,自信向前,迎接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发展乡村旅游促
2   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在甘
3   AI合成主播丨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
4   【尺素寄哀思】清明忆父亲
5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
6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
7   甘肃定西:抢墒覆地膜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9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
10   甘肃外繁制种基地加速种子出口
11   酒泉市玉门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
12   1至2月酒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
13   酒泉敦煌市:全面落实产业链长制 推动
14   《丝路花雨》在工厂车间起舞
15   出征奥运 甘肃娃冲金目标不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