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樱桃园里的技术员——记“全国劳动模范”廖永强

21-03-23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通讯员 李旺旺 崔 磊 

  廖永强是甘肃华实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麦积区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技术员。去年,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我是一名普通果树技术员,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能和全国各地的劳动模范汇聚一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我感到很自豪,很感动。”廖永强高兴地对笔者说。  

  回到家里的廖永强,不声不响地把奖章和绶带收拾起来,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了正常工作。  

  廖永强从2001年开始,就参与了麦积区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的规划和筹建,主要负责大樱桃新品种的引进与实验等技术工作,并在国内外果树专家的指导下,对大樱桃的优选、培育展开了研究及实验。

  2004年,美国大樱桃在甘泉镇廖庄村试验种植成功后,根据公司要求,在甘泉再建一个千亩樱桃园,从美国引进优良大樱桃新品种4个,共计栽植大樱桃28500株,在甘泉镇吴河村建起了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

  廖永强在大樱桃的生产和管理当中采用了先进技术,樱桃的品质及产量逐年显著提高,2015年华实公司的大樱桃销售收入突破了一千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廖永强把试验种植成功经验正在向麦积区各乡镇、秦州区、秦安县和甘谷县推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发展前景良好。

  樱桃被誉为“春果第一枝”,但樱桃的花芽萌发最早,特别容易遭受“倒春寒”的侵袭,往往会使果农颗粒无收。为有效防治“倒春寒”,廖永强建议华实公司从美国引进了“樱桃防霜冻技术”和樱桃防霜冻设备——空气扰流机,俗称防霜机。在2013年“倒春寒”灾害中,我市大多数樱桃园损失惨重,只有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保住了大部分樱桃。

  通过这次自然灾害的沉痛教训,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樱桃防霜冻技术引起了天水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廖永强作为基地技术人员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防霜机技改攻关项目”,廖永强主动提供样机和有关技术参数,配合市政府组织我市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在原机械基础上进行改造,研制出了我国首台“樱桃防霜机”,在天水市大力推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产品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和发明技术专利。

  廖永强好学上进,在遇到各种问题时,都能够虚心请教国内外专家技术人员,潜心进行实验、研究,被天水市果业部门评定为“农民技师”技术职称;2014年,被麦积区政府颁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奖”;2015年,被麦积区政府评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016年4月,被评为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之余,廖永强还经常前往天水市大樱桃种植企业和农户果园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在大樱桃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治、冻害预防及果园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同时,在传统樱桃树品种改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及大樱桃冻害预防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廖永强谦虚地说,“今后,我会把‘全国劳动模范’这份荣誉作为一个起点,一个鞭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继续钻研大樱桃生产和管理先进技术,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樱桃园里的技术
2   浓浓敬老情 关怀暖人心——甘肃省扶贫
3   【我的扶贫故事】卜建平夫妇的“樱桃经
4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5   【我的扶贫故事】武山杨河新村:乘上专
6   甘肃春季沙尘60年总体呈减少趋势 实现
7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大学:让“平视
8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发展乡村旅游促
9   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在甘
10   AI合成主播丨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
11   【尺素寄哀思】清明忆父亲
12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
13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
14   甘肃定西:抢墒覆地膜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