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武山县马力镇远中村第一书记唐友先:助力村民踏上幸福路

21-03-23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唐友先:武山县马力镇远中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9日

  2017年8月,我被武山县税务局派往马力镇远中村担任第一书记,与远中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远中村距武山县城约30公里,全村141户村民。来到远中村后我认识到,要拔穷根必须得先弄清楚致贫原因。于是,在驻村的最初两个月里,我没有急着“上线指挥”,而是天天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挨家挨户走访,用我的话说这叫“踩点”。结果这一踩,就踩烂3双鞋,当然也“踩”出了全村141户828名村民的家庭成员、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一整套完整而详实的情况。

  村子要发展,“两委”是关键。在我的主导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严纪律、做示范、强管理、帮济困等措施,村“两委”逐渐树立了威信。我们又组织开展了最美公益人、孝老爱亲好家庭、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筹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室等,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凝聚“两委”力量的同时,我着力于教育扶贫。一直以来远中村小学操场尘土飞扬,孩子们运动后都灰头土脸的。我积极汇报争取项目。2020年5月,远中村小学操场竣工,孩子们终于可以尽情地玩耍了。在争取学校操场项目的同时,我每年组织开展“文博知识进校园”“税法进校园”“共庆六一”等活动,举办助学活动,为困难家庭争取助学金等。

  2018年春,我组织村“两委”和部分党员群众到天水市参观学习后,决定发展“五小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了推进“五小产业”顺利发展,我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一开始村民有顾虑,多数人抱着观望态度,我组织群众召开大小会议20余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动员工作,并邀请县农技专家讲解辅导,村民们慢慢打消了疑虑,纷纷投身产业发展。

  如今,远中村的架豆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全村共种植花椒400亩、核桃10余亩,养殖牛84头、羊332只、猪64头、蜂164箱……在“五小产业”支撑下,远中村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9975元,全村拥有小汽车71辆,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经“破茧成蝶”。

  为了做好第一书记这一有着特殊使命担当的角色,我亏欠家人很多。妻子当初怀孕产检时显示处于高风险状态,她生孩子时我在村里开展工作未能陪伴;我的母亲活到90多岁,临终那几天正是脱贫验收最关键的时候,我未能陪她最后一程。但是付出总有回报。三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我牢记组织重托,扎扎实实扶贫,全心全意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远中村也大踏步走上幸福路。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 何慧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新区:百花争艳春光美 游客赏花正当时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新区:百花争艳春光美 游客赏花正当时
  •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甘谷县大庄镇杨家坡村第
2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新区:百花争艳
3   【乡村振兴看甘肃】会宁:产业发展铺就
4   如何为“美丽事业”护航?化妆品检验精
5   甘肃文旅“引客入甘”组合拳:搭建空中
6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
7   爱心慰问敬老院 浓浓关怀暖人心——甘
8   【乡村振兴看甘肃】山门镇高桥村:发展
9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10   【尺素寄哀思】清明祭祖 在行孝尽哀中
11   【尺素寄哀思】父亲,您在故乡的土地还
12   【尺素寄相思】太爷爷是河州城的泥瓦匠
13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樱桃园里的技术
14   【我的扶贫故事】卜建平夫妇的“樱桃经
15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