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甘谷县大庄镇杨家坡村第一书记陈谦:扑下身子,扎根乡土

21-03-23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陈谦:甘谷县大庄镇杨家坡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4日

  2019年5月,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被组织委派到甘谷县大庄镇杨家坡村驻村帮扶。2020年5月,又被任命为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一年多时间里,我守初心、担使命,为帮扶村调规划、谋发展、办实事,主动与周边的干部群众交朋友、结对子,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庄美,产业兴,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调查研究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初到杨家坡村,走访入户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谁家几口人?种几亩地?这几年都在哪里务工,工资能不能按时拿到手?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详细记录下来,不到一月时间,全村38名党员和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个走访了一遍。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至关重要。针对村班子不齐的情况,在2020年村级班子调整时,我将致富能力强、群众拥护的1名致富能人吸纳到村班子队伍中,并配齐优化了村民小组组长。杨永红是村里的致富能人,多次申请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反复的考察,村党支部将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9年帮助他成立瑞扶祥种养合作社,让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改变群众出行条件,工作队积极向帮扶单位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协调资金,完成了白上、白下组村口至沟底道路硬化及文化广场修建。针对阳屲付组村口小桥毁坏,下雨天群众无法出行的问题,工作队又积极协调资金对小桥进行了重建。目前全村行政村硬化路、各自然村巷道硬化已做到全覆盖。

  群众增收,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结合地理、气候、环境等因素,经村“两委”反复论证,在村上确定种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的发展思路。在种植业方面,以核桃和花椒产业为主,目前全村核桃、花椒种植面积分别800亩、1600亩,部分果树已挂果,村民初步尝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甜头。与此同时,我带动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2019年,我协调帮扶单位为村里的500亩花椒套种架豆王提供肥料、架杆支持,为保障收入还让农户购买了农业保险,当年套种的架豆王收益可观,为全村发展林下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村里还大力扶持农户发展“五小经济”,在推动群众增收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村民居住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村“两委”一边组织人员定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一边争取资金对巷道、公厕进行整修,经过整治杨家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

  如今,经过村“两委”的共同努力,杨家坡村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都走在全镇的前列。2020年10月底,全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扑下身子,扎根乡土。驻村帮扶的500多个日日夜夜,有付出,有收获。今后,我依旧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人民的公仆,还将永远跟随党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张彬霞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如何为“美丽事业”护航?化妆品检验精
2   甘肃文旅“引客入甘”组合拳:搭建空中
3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
4   爱心慰问敬老院 浓浓关怀暖人心——甘
5   【乡村振兴看甘肃】山门镇高桥村:发展
6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7   【尺素寄哀思】清明祭祖 在行孝尽哀中
8   【尺素寄哀思】父亲,您在故乡的土地还
9   【尺素寄相思】太爷爷是河州城的泥瓦匠
10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樱桃园里的技术
11   【我的扶贫故事】卜建平夫妇的“樱桃经
12   我的扶贫日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3   【我的扶贫故事】武山杨河新村:乘上专
14   甘肃春季沙尘60年总体呈减少趋势 实现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大学:让“平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