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藏乡群众的“火红”日子

21-03-18 11: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藏乡群众的“火红”日子

  新华社兰州3月18日电(记者胡伟杰)红彤彤的辣椒在油锅里上下翻滚,十几分钟后,一串串脆亮鲜香的油炸干辣椒被捞出放入石槽,今年25岁的斗格吉一边加盐,一边挥舞着石杵将之捣碎。

  这些正在制作的辣椒酱很快将被销往周边省份。几年前,斗格吉和乡亲们还不敢想象,这一小罐火红的辣椒酱,会让不少人脱贫致富。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辣椒酱扶贫车间的工人正在制作辣椒酱。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斗格吉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由于家庭人口多,人均草山面积小,收入来源单一,斗格吉家一度陷入了贫困。

  2016年,交巴大学毕业,他没有选择考公务员或去外地发展,而是回乡创业。在平平常常的辣椒酱里,交巴看到了商机。

  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升,不少进城入户的家庭已不再制作手工辣椒酱。不少人都怀念儿时那一勺熟悉的味道,也包括交巴。

  为何不将传统的味道一直留在人们舌尖味蕾之上呢?交巴说干就干,他说服几个朋友,联合创办了一家制作辣椒酱的工厂。

  然而,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很快便发现创业的艰难。“走了好几家店铺,没人愿意帮我们代售辣椒酱。”最后,失望的交巴把辣椒酱送给了店铺,让他们拿回家品尝。

  市场销路打不开,企业生存艰难,一起创业的4个朋友都相继退出。交巴看着堆在库房的辣椒酱犯了愁。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辣椒酱扶贫车间的工人正在挑拣辣椒。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当地政府了解到交巴的创业困境后,经过考察,决定把交巴的企业列为镇里的扶贫车间,并注入资金20万元。

  同时,当地不断鼓励交巴等年轻创业者走出去,参加产品展销博览等活动,为小小辣椒酱打开销路。交巴先后参加了甘南州举办的经济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在会上,他作为年轻代表发言。

  经过地方政府和交巴等人的不懈努力,这一瓶小小的辣椒酱终于为人所知,交巴的订单也不断增长。

  2019年,斗格吉来到交巴的辣椒酱工厂应聘,她负责操作车间里的贴标机,一个月收入高时可达3000元以上。

  斗格吉和丈夫二人一边靠打工,一边放牧、种地,全家收入迅速增长。在政府其他各项政策帮扶下,斗格吉一家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阿木去乎镇已有多家扶贫车间投产运营,有生产藏式家具的,有生产青稞面、酥油糌粑的,也有生产围巾、帐篷的。

  当地干部介绍,脱贫攻坚让当地基础设施及经济发展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像交巴这样的知识青年,有很多选择返乡创业,他们将一些传统事物变成商机,又带动大量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火红的辣椒酱,让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宁县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宁县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甘肃岷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甘肃岷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 酒泉市肃北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牲畜防疫工作 酒泉市肃北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牲畜防疫工作
  • 兰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图) 兰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图)
  •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专题研讨班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2   天水市文旅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   甘肃康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
4   中国最大电子显示材料研究基地落户天水
5   南梁红色故事 | 陕北红军到南梁
6   藏乡群众的“火红”日子
7   【两会归来话发展】打造甘肃中医药产业
8   中国最大花蔬外繁制种基地河西走廊迎出
9   兰州公安连续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0   甘肃天祝: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夯实乡村
11   Vlog丨新华社记者亲历甘肃十年来最强沙
12   莫高里工匠村:立足敦煌文化 传承工匠
13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
14   [朝闻天下]甘肃武威 沙尘持续三天 呼吸
15   【图解海报】省政府这些举措,让办事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