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莫高里工匠村:立足敦煌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

21-03-18 19:09 来源:掌上敦煌 编辑:程健

  原标题:莫高里工匠村:立足敦煌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3151023502.jpg
微信图片_202103151023506.jpg
微信图片_202103151023504.jpg

  莫高里工匠村位于敦煌市三危山下,与莫高窟相距十二公里。“村长”杜永卫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传承人”。2018年被敦煌市委、市政府授予“飞天工匠”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甘肃省第三届陇原工匠、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1年2月入选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

1615516233.jpg

  莫高里工匠村始建于201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敦煌文化讲堂、壁画书法研习、美术设计、彩塑制作教学、篆刻艺术、传统酿酒体验、农业产业发展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步入其中,杜永卫美术馆、老工坊、非遗坊、鸣山雅集、百年敦煌、古代匠师纪念馆等都向参观者传递着它的文化特色和工匠精神。工作室建成三年多来,承担了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创新,敦煌古代工匠及其技艺的研究、挖掘、纪念、展示以及敦煌文化艺术的创作、实践、交流等职能和任务。依托敦煌文化资源优势和工匠工作室,培养了一批热爱敦煌艺术、传承非遗技艺的技术型、技能型、实用型能工巧匠,有效发挥了工匠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和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杜永卫也被评为酒泉市领军人才。

  2020年,莫高里工匠村作为敦煌文化学院的实践教学点,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观摩人员共1.8万余人次,组织各类文化、技艺专题讲座22场次。工匠村除了带徒弟传授彩塑技艺外,还先后与全国多所设计学院、技术学院联合办学,通过举办各类研修班、培训班、研学班,将敦煌艺术与现代美术教学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融合创新,吸引了不少喜爱敦煌艺术、有志于敦煌文化传承的年轻人,掀起了学习传统技艺、体验敦煌文化的热潮。下一步,莫高里工匠村将充分发挥非遗传承基地和工匠工作室的作用,积极申报甘肃省陇原工匠培训基地,预计每年可培养100余名敦煌彩塑、壁画非遗技艺初级人才,年接待各类研学游学生、学者专家和艺术家2000到3000名。同时,带动周边乡村的客栈、农家乐、乡村游、农业观光田间研学等多形式创收途径,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在持续推动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唱响文化自信的主旋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宁县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宁县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甘肃岷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甘肃岷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 酒泉市肃北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牲畜防疫工作 酒泉市肃北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牲畜防疫工作
  • 兰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图) 兰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图)
  •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
2   [朝闻天下]甘肃武威 沙尘持续三天 呼吸
3   【图解海报】省政府这些举措,让办事创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
5   5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会宁县按下高
6   【直播预告】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
7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2020年度文明单位及
8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
9   甘肃岷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为春耕备耕
10   酒泉市肃北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牲畜
11   嘉峪关市召开2021年度网信工作会议
12   甘肃: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能力 推动经济
13   兰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
14   【我的扶贫故事】驻村第一书记郭庭涛:
15   金塔:“税力量”很硬核 助农民创收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