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让贫困户脸上绽放幸福笑容

21-03-18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周阔:麦积区琥珀镇西山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6日   

  2017年10月,我被选派到麦积区琥珀镇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通过几年的努力,西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从一名文质彬彬的机关干部变成一名皮肤黝黑的“新农民”。

  刚到西山村时,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给西山村近900名村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我将每家每户走了个遍,还重点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征求他们的意见,在与村民的交谈中,逐渐有了思路,对村里下一步发展也有了初步的打算。

  西山村主要是“四缺三制约”,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缺劳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村民缺乏脱贫致富动力,制约了思想的发展;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着村级组织的发展。

  找准了病根,便可对症下药。为了让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对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按照每户的实际情况,一户一户抓落实,让全村80户建档立卡户都栽种了花椒。如今,西山村种植花椒707亩,户均3.6亩,为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

  同时,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我们联系到帮扶单位武警天水支队收购了群众种植的苹果、马铃薯、花椒等农产品,目前已收购农产品价值10万多元,通过“帮扶单位+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既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又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疫情发生后,部分群众不能外出务工没有了经济收入,村里采取就地务工的方式,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西山村的巷道由于长期无人管护导致雨天村民出行困难,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我与村干部们通过商议,在琥珀镇政府和武警天水支队的帮扶下,整修了道路,安装了路灯,新建了花园。如今,各自然村的巷道已全部硬化,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7月,由于连续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威胁部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57岁的建档立卡户胡应春刚开始坚决不撤离,我连续五天上门劝导,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终于在特大暴雨来临前将他们一家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开展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和群众在一起,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去审视。转眼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西山村已旧貌换了新颜,产业兴旺、道路整洁,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接下来的日子,我还要与群众一起继续努力,在巩固好脱贫成果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让西山村变得更加美丽富裕。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 何慧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让贫困户脸上绽放幸福笑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3   甘肃平凉:消防员扮“四大才子”开展春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视频】甘肃沙尘天气将再次增强 超七
6   【陇拍客】甘肃张掖:抓紧农资生产助春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
8   “九连涨”! 兰州95号汽油步入“7元时
9   2020年甘肃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
10   2月份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0.2
11   兰州警方破获3起电信诈骗案
1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
13   兰州市将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5   景泰县: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