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深明大义 让道供粮

21-03-18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

  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1935年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7000余人到达卓尼杨土司的地界,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奇迹般的攻克天险腊子口,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救亡和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

  著名的俄界会议

  1935年6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川西北,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

  这是红军长征途中非常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会师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各个消灭红军的狂妄计划,打击了国民党嚣张气焰,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上图是“两河口决议”和两河口原始面貌图照

  1935年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会议,决定一、四方面军在会师后的战略方针北上创建陕甘川根据地。两河口会议为两个方面军会师后的行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上图是红军(第一方面军)实力统计图

  1934年10月开始长征,红军兵力达8.6万余人,到1936年中央红军胜利在会宁会师时,兵力为3万余人。

  1935年4月红一军先头部队北上,先期部队到达甘肃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俄界),召开了巴西会议,果断决定脱离巴西险境北上。

  1935年9月9日,张国焘电令红军前敌指挥部政治委员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开展党内斗争。9月11日,毛泽东带领7000余人到达俄界。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洛浦、毛泽东、博古、王稼祥等共21人(由于周恩来因病缺席会议),会议讨论红军今后的行动方向,通过了《关于张国焘通知的错误决定》,将红军一、三方面军和军委纵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五人团”作为全军的最高领导核心,率部继续北上。

上图是1935年8月至9月初毛泽东在巴西曾住过的小木楼和巴西会议遗址

上图是俄界会议遗址图

  借道放粮 攻克天险腊子口

  1935年9月16日林彪、聂荣臻亲自带领红二方面军师长陈光、政委肖华、四团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冒雨抵近前线观察地形,部署战斗腊子口战役方案(腊子口峡宽8米,峡长30余米,在崖壁上凿石穿孔搭起一座小木桥,汹涌的腊子河穿过峡底)。当时值守的甘肃军阀鲁大昌,安排部署了两个营的兵力,一个连守桥头堡四挺机枪排列碉堡,山后鲁大昌纵深配置四个团力,岷县城内的国民党部队还可随时增援腊子口守军。林彪、聂荣臻军团首长批示四团作战计划,命令杨成武、王开湘拿下腊子口。下午4时四团先头营打响战役,入夜时分攻击正式开始, 9月17日清晨陕甘支队奇迹般的攻克天险腊子口。

  腊子口战役的胜利和卓尼杨土司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当时鲁大昌命令卓尼土司杨积庆出动全部两万余兵到达迭部阻击红军,凭借天险隘口消灭红军。而杨积庆熟得知“抗日反蒋”的红军到达迭部一消息,经过知名人士王佐卿、续范亭的建议,杨积庆密令迭部仓官杨景华(丹增),秘密召集迭部辖区头人、总管会议,要求不要把枪口对准红军,不要阻击,开仓给粮食,让红军顺利过境。并组织百姓抢修了被国民党反动势力拆除的木桥、栈道。在红军缺给养,作战极度困难的情况下,9月16日,杨积庆下令将崔谷仓五万斤小麦开放接济过境的红军,妥善安置流落红军200多人,使红军顺利通过天险腊子口,为红军北上抗日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当时红军总政治部怀着无限的感激之情在粮仓的仓板上写到:“此仓内粮食是杨土司庄稼粮,希望各单位节约用粮”并在仓内留下江西苏维埃纸币两捆,作为粮款。

上图是迭部的崔谷仓遗址图

  上图是红军遗留在崔谷仓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财政人民委员”印章,以及红军借粮的借条。

上图是1935年9月红军遗留在崔谷仓的纸币

上图是冯学俊做的“深明大义、让道供粮”水彩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学科专家精准施治罕见早产儿重度
2   甘肃累计发放上百亿元“创业贷”:“贷
3   Vlog丨新华社记者亲历甘肃十年来最强沙
4   2020年甘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0亿元
5   【聚焦乡村振兴】岸门口镇庄科村: “
6   【中国社会科学网】立法推动哲学社会科
7   平凉市召开市直文旅系统党史教育动员大
8   【我的扶贫故事】马成英:贫困户养牛“
9   我的扶贫日记|马清祥:解决好百姓小事
10   【聚焦乡村振兴】张泰福:“土专家”果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2   兰州新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13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兰州新区和兰州
14   甘肃省出台15条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
15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