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马成英:贫困户养牛“牛”起来

21-03-18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温默

  家住和政县卜家庄乡前坪村中庄社30岁的马成英,家有6口人:父母、他和妻子及两个孩子。家中世代务农,文化程度低,无实用技术,一直以来都靠在县内打零工和养几只羊过日子,收入低,生活贫困,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2013年底,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经本人申请,乡村审核,将其列入建档立卡户,确定了帮扶责任人。

  乡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走访马成英家,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分析认为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帮扶责任人多次与马成英沟通交流,鼓励他大胆干。马成英与家里人商量,最终决定发展养殖。

  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向乡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成英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获得了第一笔发展资金,购买了2头牛。

  马成英深知,买牛不难,但要养好牛并不容易,既要有实干精神,更要科学饲养。为此,他积极参加县农牧局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联系帮扶干部邀请县乡农牧部门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养殖和青贮饲料技术指导。通过不断学习,他的养殖技术明显提高。不管是饲草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每个细节他都不放松,饲养的牛羊膘肥体壮。经过他的辛勤付出,养殖初见成效。

  2017年,和政县实施精准扶贫到户扶持项目,马成英再次得到了基础性产业扶持补助1万元,购买了2头基础母牛,并租种邻家的耕地种植饲草玉米,用于牛羊饲料。当年底,马成英根据市场情况,出栏1头牛,并通过家中成员务工当年脱了贫。

  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政策扶持,马成英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建设成立了占地3亩的和政县成英养殖厂,现存栏牦牛、黄牛125头,当起了名副其实的家庭农场主,雇用该村6名村民,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在脱贫过程中,马成英很清楚,自己富不算富,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才叫富。因此,他结合自己的养殖经验,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各种常见病防治知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成英:贫困户养牛“
2   我的扶贫日记|马清祥:解决好百姓小事
3   【聚焦乡村振兴】张泰福:“土专家”果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兰州新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6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兰州新区和兰州
7   甘肃省出台15条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
8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9   甘肃康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
10   平凉:春风化雨醒大地 农机监理助春耕
11   敦煌石窟探线上"众筹"保护 "数字供养人
12   学党史 祭英烈 凝共识——金昌网祭英烈
13   嘉峪关市工信局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藏乡群众的“火红”
15   “夕阳乐”餐厅(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