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土司杨复兴在卓尼宣布和平起义

21-03-18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

  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杨复兴土司生平

  1937,农历8月11日,年仅8岁的杨复兴继承第20代土司

  1943,被任命为“洮岷路保安司令”

  1949,毕业于国民党陆军大学将官班,授予“少将军衔”

  1953,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甘南军分区副司令,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1955至1956年12月兼任卓尼县县长

  1956,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1,当选为甘肃省第五、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3,任西北民族学院的副院长

  2000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这是杨复兴1937年(8岁)时任洮岷路保安司令照片。

  当时他不能理政,由他的母亲杨守贞和参谋长杨世俊代理,设权军事。他在禅定寺的私塾潜心学习藏汉两文。

  这是8岁的洮岷路保安司令杨复兴和胞弟杨丹珠与洮岷路保安司令部参谋长杨世俊及杨丹珠的经师宋堪布的合影。

  这是1954年,杨复兴与岳父达理札雅及载涛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的合影。

  这是1985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发给杨复兴起义证书。

  这是冯学俊所做的审时度势,和平起义的水彩图。(1949年9月11日,杨复兴率领其部下和各族群众在卓尼禅定寺宣布和平起义。画面正中为杨复兴司令宣读起义电文,左为禅定寺僧纲杨丹珠,右为解放军代表。和平起义是杨复兴本人和卓尼藏族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折。)

这是杨复兴与夫人达芝芬合影

这是杨复兴全家福。

  卓尼土司实行寓兵于民的兵备制度和政教合一制度,历经532年、沿袭20代的土司,土司文化底蕴,卓尼县创建“卓尼杨土司革命纪念馆”,旨在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土司文化,使珍贵的土司文化以物化的形式真实的展现在世人面前。通过弘扬红色文化、继承长征精神、了解卓尼土司历史,以便达到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2011年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对青少年一代传承文明,继往开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将为卓尼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