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花钱别忘避“坑” 2020年兰州市十大消费维权热点揭晓

21-03-1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花钱别忘避“坑”

  去年我市十大消费维权热点揭晓

  中国甘肃网3月11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全市十大消费维权热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交通工具类、销售服务类高居投诉维权榜首前三位。此外,预付类消费依旧是维权热点。

  三大类投诉高居榜首

  消费者团购的菜品和实际用餐差距较大;网上订购酒店与实际宣传不相符,套餐内协议难履行……在各类投诉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占到了10%,共有2778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菜品质量不高;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网上团购菜品、酒店与实际情况有差距;酒店卫生不达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

  汽车是不少家庭的大件消费品之一,从买车到装潢、保养、维修、保险……消费链条长,涉及商家种类多。从投诉情况来看,交通工具类共1818件,占投诉量的7%。主要涉及的问题:一是合同、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口头承诺无法兑现;宣传与实际车型不符;隐瞒新车曾发生过的瑕疵及事故;订金约定不明确不予退还等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售后问题。售后维护人员技术支持问题,售后服务收费问题,服务的诚恳度问题,配件供应的质量及时效问题,实际维修时间与承诺时间产生争议等。

  此外,销售服务类较多,有1387件,占投诉量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

  预付制消费“馅饼”变“陷阱”

  先付款,后消费,商家通常会给予更多的价格优惠。然而,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也较为突出,成为维权热点和难点。

  记者了解到,销售服务类中多个投诉反映店铺已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预付卡设置霸王条款等。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也指向了预付卡:消费者长期未到店消费,发现商家处于停业状态,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没有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个别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

  近年来,教育、培训市场迅猛发展,同时此类消费投诉也较多,共有554件,占投诉量的2%。主要涉及的问题: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如虚假宣称“一线名师授课”、“押题命中率高”、“考试必过”等,但实际情况与宣称不符。此外,也有培训机构“跑路”等问题。

  在购买房屋类投诉中,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开发商违约等问题。

  美容美发“免费体验”多是“坑”

  美容美发类投诉大多涉及的问题有: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诈、诈骗、携款跑路,使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偿等问题。

  此外,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定制家具、床、沙发、衣柜等家居用品,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与商家提供的样品或约定不符;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购买的退款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⑤:出实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⑤:出实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2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3   石谋军在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
4   甘肃团进行新闻发布介绍提出议案和建议
5   王嘉毅在省社科院调研时强调 突出特色
6   花钱别忘避“坑” 2020年兰州市十大消
7   兰州市2021年高三“一诊”3月11日-12日
8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
9   兰州100越野跑报名开始 奔跑兰州在秋天
10   去年兰州市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429.55
11   【文化卓尼】故乡的沙棘林
12   胡焯在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
13   2021年甘肃省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报名时
14   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住甘全国政
15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