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昔日春耕黄牛遍地走 今朝一台机械干所有

21-03-04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数九歌”中,人们常用“九九加一九,黄牛遍地走”来描绘春回大地时春耕备耕的盛况。但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高台县的田间地头再也没了往日的“热闹”,方圆上百亩或几十亩的田地里只能看到一台机械在作业。“我承包着100亩地,要是人工平整的话,6个人需要一周时间,现在一台激光平地机一天时间就干完了。”说起机械春耕的事,正在平整耕地的新坝镇红沙河村村民周建光赞不绝口。

  大型机械助力春耕生产,不仅让农民省时又省力,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骆驼城镇建康村村民柴发红经营着20多亩耕地,往年不仅因为劳力不足而发愁,而且耕种效率不高、费时费力。今年,柴发红购买了一台旋耕镇压一体机投入春耕生产,让他轻松了不少。“以前旋耕镇压要分别进行,还的雇人工,现在有了一体机,我们两口子一天就干完了。”

  近年来,高台县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有力调动了农民购置新型农机具的积极性,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激光平地机、残膜回收机、精量播种机等绿色环保、节本高效作业机具广泛应用,装备投入呈现出数量增加、结构优化的特点。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拖拉机17000多台,配套农机具45000多台(件),农机总动力达到34.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0.1%。同时,引导经营主体整社、整村、整镇承包托管服务,逐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模式和机械深松+机械播种+机械中耕+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秸秆处理+机械残膜捡拾”的全程服务机制,玉米全程机械化的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年春耕生产中,高台县目前已投入农机具近2万台(套),机械化耕作率达到了90%以上。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说,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高台县将全面落实中央惠农政策,优化农机装备结构,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降低农民种地成本,提高农产品质量,不遗余力地增加农民收入。

  通讯员 段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昔日春耕黄牛遍地走 今朝一台机
2   瓜州:脱贫路上的“夫妻档”
3   瓜州:特色制种奏响乡村振兴曲
4   康县: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
5   瓜州:爱在三月学雷锋 文明实践扬新风
6   渭源元古堆村:曾玉成的新年梦想
7   渭源:劳务输转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8   民乐:各企业加紧生产赶订单创效益
9   两当:花椒技术培训班“开”进田间地头
10   康县碾坝镇:多元产业遍地开 乡村振兴
11   肃南:牧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12   瓜州:砥砺奋进开新局 同心聚力谱新篇
13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15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马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