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机声隆隆备耕忙 “一片田”里抢“墒”机

21-03-02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宣化镇积极推行“一户一片田”行动,各村紧盯“惊蛰”前的“空档期”,通过丈量整合、抓阄分田,重新“洗牌”,村民们在新分配的“一片田”上清地加埂,耙磨保墒,满怀信心地为今年的开犁播种做准备。

  “通过这次土地整合,我以前在不同地方种着7块地,现在整成了一片,浇水、施化肥、收苞谷各方面都非常方便,挺好的,今年还打算把种植结构好好调整一下,希望有个好的收成。”站北六社村民闫作红说。他家的14亩地,多年来一直是绕圈耕种,跟风播种,跨渠浇水,“碎片”收割,东奔西跑的“小农”经济和蹩脚的“跨区”作业让他苦不堪言。闫作红还告诉笔者,今后,他再也不为碎琐的农事发愁了,并且能放开手脚精耕细作,闲暇时,再出去打打工,增加收入,种地的信心比往年更足了。

  在宣化镇站北村六社的耕地上,笔者看到,由村上统一组织的“铁牛”正加紧开沟加埂,装载机依线拓路,去土填坑。不远处,村民们在刚刚分到的耕地上施肥运土,清扫残枝败叶,一台台小四轮拖拉机马力十足耙磨整压,村民们再也不为“碎地”保墒而抬土耙、拉石磙,大家足不出地就能完成“一站式”“一片田”的开犁播种。村党支部书记闫作鹏说:“我们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经过议事小组商议讨论,以抓阄分地的形式,到目前为止已整合4个社1600亩耕地。”

  在王马湾、高桥、东庄等村,笔者还了解到,尽管春耕、备耕生产紧张有序进行,但一些年前基础工作扎实,认识到位,准备充分“铁”了心的村民们还是抓住惊蛰播种前的最后时机,通过议事小组,分头行动,团结大多数,攻克“难缠户”,并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破阻力、按计划、抢时间搭乘整地分田的“末班车”。

  目前,全镇累计完成10个村31个社11360亩的“一户一片田”土地整合。

  通讯员 张玉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发放消费券助力经济“回暖升温”
2   漳县:“天眼”守护绿色
3   两当:2021年劳务输转实现“开门红”
4   会宁:红色沃土绽放文旅之花
5   金塔:“三春”生产正当时 “牛力”满
6   康县:他们眼里的家乡
7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
8   临泽新华镇:土地有了新“管家” 农民
9   瓜州:依托“牛产业 ”奔向“牛”日子
10   金塔:春耕科技唱“主角”
11   文县:疏浚河道保安全
12   阿克塞县: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13   康县白杨镇:春耕生产忙起来!
14   民乐:“牛”年做大“牛产业”
15   临泽蓼泉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