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他们眼里的家乡

21-03-02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p>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春节期间,许多在外打拼和求学的康县籍大学生纷纷返回家乡,和家人团聚。他们在感受亲情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家乡的飞速发展变化。在他们的眼中,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张占军,是康县长坝镇山根村王坪社人,2014年毕业于陇南师专,2017年到新疆支教。在他眼里,家乡的变化直接是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身在3700多公里之外的张占军,时刻牵挂着家里的亲人和家乡的变化。

  他说,“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没有那么的繁华,我也是见证了煤油灯的那个人,清楚记得那时的家里没有什么家具,更别提电器这一块了,上过王坪社自发组建的小学堂,到二年级时转到了山根小学。山根小学离我家大概有3公里左右,每到秋季,时常发洪水,又没路可走,就只有在家里盼着天晴。艰苦的生活,让我明白了能改变生活现状的唯一途径就是努力读书。我在新疆工作的这几年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知识的贫困才是最可怕的,只有孜孜不倦、艰苦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电话那边的张占军有点哽噎,回想起求学路,回想起过去的艰难日子,他沉默了好久。

  “去年12月22日,在家乡召开的‘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议,让人振奋不已。当我看到这消息时非常激动,急忙叫了身边的好几个同事来一起观看直播,心里美滋滋的、很骄傲。乡亲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房前屋后、院落道路都实现了硬化,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先进的家用电器,每个人都有手机,大部分家里都买了私家车,这些普遍性的变化,让人不敢想象,但却已梦想成真。”张占军激动地说,“现在坐车到吴坝后,有种到了‘大上海’的感觉,很现代、很大气,很上档次。”

  就在快要结束电话采访时,张占军忙着说,“我们农村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低,思想比较保守,一些新生事物、先进理念接受慢、灌输比较难,还有一定的等靠要思想,希望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最好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读书人’,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乡亲们的思想问题,也能为家乡的进一步发展变化打好基础。”

  张占军家,“灾后重建”修建了一层平房,2017年,就在他去新疆支教时,家里又修建了第二层。屋里的客厅、卧室、卫生间、洗澡间、储物间都收拾很精细,而且每间房子的布局和装饰都各有不同。张占军的母亲瞿岁俭,看到家里越来越好,满脸堆笑,只希望儿子能考回康县工作、早点成家。

  2020年毕业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瞿江德,今年打算报名参加“特岗”教师的招考。在她眼里,家乡的变化就如三月的桃花,一转眼就美得让人难以置信,“我去年暑假去学校时,我们山根村和吴坝、福坝村才起步收拾,寒假回来后,我都感觉走错了地方。尤其是‘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的建设和投用,给我们整条沟的发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 瞿江德高兴地说。

  康县长坝镇山根村王坪社,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全社只有 74户人,近几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就有30 人,在康县实属少有。

  今年55岁的张生义,家里有3个大学生。老大毕业于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二女儿毕业于天水师院,幺女儿毕业于河西学院,而且3个女儿都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单位的骨干。

  当记者问及当初供孩子读书时的感受时,张生义说,“当时家里不怎么宽裕,我就和她妈外出务工供她们姊妹三个。常听说会宁人有‘三苦’精神,其实我们村也是,只要孩子们苦学,我们做家长的就一定苦供。”

  张生义的三女儿张涛涛,现在是康县纪委监委派到山根村的帮扶队员,她说,“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家里姐妹三相继上学的时候,家境很困难,父母要经常外出务工,给我们攒学费。当时,我都有好几次想放弃学业帮助父母一起承担家庭负担。后来在教育扶贫好政策的帮助下,我申请了助学金,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下子就减轻了父母的压力,也使得我的求学梦最终得以实现。现如今,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用至真至诚的行动回报党的恩情,我很开心,也很自豪。”

  王坪社老党员张德修,对家乡的变化很满意,他希望村里的基础设施今年能再完善、再提升,他更希望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孩子们越来越优秀。“近几年,我们家乡的面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整个康县焕发了新的生机,仔细想一想,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这个地方换了新颜,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因此我们要饮水思源,常怀一份感恩之情。我作为一名从康县走出来的大学生,更要心怀感恩,爱祖国,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要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这份厚重恩情。”这是3月1日上午,张占军从新疆给我发来的消息。

  山根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现已成为美丽乡村、大学生村。今年,该村已被列为全县的文旅示范村,在党的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干群合一的奋力拼搏下,山根村将会更加美好,乡亲们的日子将会更加幸福。/p>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发放消费券助力经济“回暖升温”
2   漳县:“天眼”守护绿色
3   两当:2021年劳务输转实现“开门红”
4   会宁:红色沃土绽放文旅之花
5   金塔:“三春”生产正当时 “牛力”满
6   康县:他们眼里的家乡
7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
8   临泽新华镇:土地有了新“管家” 农民
9   瓜州:依托“牛产业 ”奔向“牛”日子
10   金塔:春耕科技唱“主角”
11   文县:疏浚河道保安全
12   阿克塞县: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13   康县白杨镇:春耕生产忙起来!
14   民乐:“牛”年做大“牛产业”
15   临泽蓼泉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