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21-03-02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解说】国内橄榄油需求旺盛,而在价格上,国产橄榄油相比进口橄榄油呈现出“居高不下”的情况。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成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国产橄榄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需冷静分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姜成英

  大家从思想上就有认识,橄榄油国外的肯定是好的,然后价格还那么低,而我们国内(生产)的(价格)比较高,但这个问题我们要客观去看,从它的根本去看。现在超市里面,包括市场上,它都标的橄榄油,产品标识上,我们也比较混乱,所以说大家觉得是橄榄油,而没有详细区分它是哪一个品质的橄榄油。

  【解说】上世纪70年代,作为“舶来品”的油橄榄“落户”甘肃省陇南市,开花结果。

  姜成英近来年致力于油橄榄“本土化”。姜成英说,中国年产橄榄油五六千吨,年进口量在5万吨左右。因此,市场上绝大多数均为进口橄榄油,而国产橄榄油价格高,有市场管理混乱“同名不同质、同价不同质”的影响,但也暴露出总体产能不足,单产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需从增加油橄榄种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果量,优化加工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入手。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姜成英

  扩大(种植)面积,也就是意味着我们从地中海气候到咱们中国的(适生区)亚热带气候下,肯定对它限制因子就跟国外不一样,需要我们科技人员针对我们中国的气候条件下,土壤立地条件下去选育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种,这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一个活。

  【解说】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姜成英看到油橄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国产橄榄油还出口至韩国。而如何能让国产橄榄油价格“平民化”?姜成英认为,除依靠科技人员培育“本土化”油橄榄品种,研发省力化丰产栽培技术外,因中国油橄榄种植区主要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还需政府投入资金改善橄榄园基础设施条件,为优质高产提供保障。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姜成英

  目前我们西部好多(地方)是缺乏上水(设施),这也是影响油橄榄产量的主要原因,要想让树种发挥高效益特点,政府要从个基础条件,包括水、路等方面做些支持。

  【解说】姜成英建议,可将油橄榄产业上升到关系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高度,并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企业向综合性、集团化方向发展,同时出台“一揽子” 扶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

  艾庆龙 闫姣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
2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
3   甘肃: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 25种
4   “梁掌柜”履职记
5   甘肃敦煌:民俗荟萃引客来
6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 育苗关键
8   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岚明、副
9   民勤茴香产业占全国产量七成 成为乡村
10   渭源县逾10万贫困民众脱贫 产业“摇钱
11   兰州各小学以不同“姿势”迎接“小可爱
12   乘风破“沙”!千人腾格里沙漠与黄沙“
13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14   兰州新区千余学生致敬“卫国戍边英雄”
15   美丽乡村,见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