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肃合作:打好“防验治拔”组合拳 营造“正气合作”新形象

21-02-04 15: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合作:打好“防验治拔”组合拳 营造“正气合作”新形象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纪委监委以打造“正气合作”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为主线,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使命新担当,坚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注重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围绕“防”字抓廉政教育,围绕“验”字抓监督检查,围绕“治”字治病救人,围绕“拔”字拔烂树坏根,有力、有序、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合作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全市逐级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集体约谈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和重点部门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单独约谈,对拟提任、交流或评先选优的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已成为规定动作、常态化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时时受到警醒、处处接受教育,切实把好廉洁关口。

  合作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合作市全面从严治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合作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协作规则》《合作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合作市加强党内监督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制度和方案清单,以完善的机制制度保障工作运行。

  合作市纪委监委着眼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和专责职能作用的发挥,突出“验”的成效,围绕六大纪律,大力开展了各项督查、巡察和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检验促进各项工作进程。

  据介绍,合作市纪委监委紧盯违规接待、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摆整改了一系列“四风”问题,坚决纠正了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作风顽疾,切实提高了政治执行力。

  在扶贫领域,合作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全市扶贫领域片区监督工作机构,分领域、分项目、分层次、全覆盖,采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全面开花形式,开展扶贫领域工作督导检查和专项检查15次,助推脱贫攻坚,整治基层微腐败。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6件,问责219人(次),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1人,移送司法2人,通报曝光15批次、19件31人。

  合作市纪委监委还开展了五届市委6轮本级巡察和1轮提级交叉巡察,派出23个巡察组,抽调128人次,完成了112个单位的巡察工作,覆盖率100%。巡察中共计发现问题1284条,反馈整改问题1203条,已整改1163条,整改完成率96.5%;向纪委移交线索81条,向组织、宣传及相关行业部门移交督办问题417条;向相关行业部门下发《巡察意见书》10份,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效应。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合作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治”的效果,紧盯关键少数,围绕“两个责任”共开展第一种形态约谈212人次,第二种形态95人次,第三种形态10人次,第四种形态22人次。同时,合作市纪委监委启动了受处分人员教育、引导、回访工作,了解了当前工作精神状态,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积极开展工作。

  合作市纪委监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深入分析该市反腐工作形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了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危害侵占群众利益、私设小金库、公款旅游、插手项目工程、贪污受贿等一系列社会影响大的案件。2018年以来,合作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25件,立案1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8人。(合作市纪委监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灯结彩
  •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四五”蓝图绘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起航
  •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里话党恩
  •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新春走基层】在兰州看敦煌 赏壁画看石窟一起来过文化年
  •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甘肃“六老汉”三代人、张尕怂、张忠入选央广乡村振兴人物
  •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专访作家云宏讲述文坛人生:培养新生代力量 坚持原创立身
  •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作家云宏:用“一指禅”敲下第一部网络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合作:打好“防验治拔”组合拳 营
2   临夏州林草局获“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
3   临夏州二甲村:马国清的新年愿望
4   临夏州召开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   “帮助群众脱贫是我最大的幸福”——记
6   【我的扶贫故事】穷山沟里变化多——陇
7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在我州举行捐赠活动
8    春节临近,临夏市街道、社区、公园张
9   郭鹤立马相忠会见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10   临夏州侨联获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多项表彰
11   临夏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
12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集体学习习近
13   【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浓 “庄稼人”
14   临夏州委议军会议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15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