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钢轨焊接工的“无缝人生”

21-02-04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生产的无缝钢轨

  中国甘肃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俱娜)在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里,焊花飞溅、焊机轰鸣,负责钢轨焊接工们也在“焊花”中演绎着自己的“无缝人生”。

  一根500米的长轨是由5根100米的原材轨焊接而成,每一处的焊缝接头必须“平整服帖”。钢轨放进焊机后,接头处被聚焦,最高温度可达1400摄氏度。一瞬间,焊花闪亮,接头在高温下迅速挤压,两根钢轨即可融合成一根。负责钢轨焊接工们也在“焊花”中演绎着自己的“无缝人生”。

负责钢轨焊接工们在“焊花”中演绎着自己的“无缝人生”

  马海忠担任焊轨车间质检工班工长,负责对车间长轨焊接质量的全程盯控,从生产数据回放,工艺纪律检查,视频盯控,生产试验和生产技术资料的整理汇总等方面,在质检工班原有的基础上再次提升进行专业化管理。

  钢轨从入库到出厂要经过检轨验伤、除锈、钢轨焊接、焊接后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14道工序。 经过这些的“精雕细琢”,一根100米的钢轨将“浴火重生”变为500米的长轨,才能承担肩负起列车奔驰而过的“呼啸”声,承担住一列列火车的碾压和考验。

马海忠对车间长轨焊接质量全程盯控

  马海忠身上除了保持着90后的青春阳光,更多时候他给人的印象是“踏实能干,认真负责”。在2019年度被评为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

  钢轨完成焊接时,马海忠拿出检验尺,自己的测量焊缝质量。他介绍说,看似一条小小的焊缝,但直接关系到铁路的运输安全,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千里铁道一根轨”,铁道线上无数个钢轨的“无缝对接”才筑起了铁路的“铜墙铁壁”,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钢轨焊接工们严把工序质量

  500米的长轨在经过14道工序后才会出现在成品台上,等待被运输到铁道线上。当中国红、琉璃金、海空蓝、长城灰的复兴号新型动车亮相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速度的不断刷新离不开这些默默付出的钢轨焊接工们。

  “铸就精品、焊接永恒”的焊轨人精神高高的被挂在基地,这种精神根深蒂固的“移植”到每个人心里。精益求精,这些钢轨焊接工们用“焊花”演绎“无缝人生”,确保着千千万万个旅客列车的安全。

焊轨车间里焊花飞溅、焊机轰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2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
3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4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6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
7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
8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
9   王科健、李作璧、杨万军当选白银市政协
10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11   甘肃张掖:候鸟飞舞迎新春
12   “真梨谱”!老农“带货”卖农货盲盒
13   兰州大学新冠疫情预测系统获钟南山点赞
14   甘肃农产品持续拓"世界生意":125国家和
15   甘南全域旅游“点亮”牧民脱贫路
分享到